痛骂曹操祖宗三代的陈琳,他是怎么活下来的,后来又是怎么死的?

提起陈琳这个人,在三国时期可是非常有名的,因为他是整个三国时期痛骂曹操后,还能在曹操身边活的风生水起的人。

陈琳也算是三国时期的元老了,因为他在何进掌权的时候,他就已经是何进的主簿了,而此时刘、关、张还不知道在哪里呢。何进要起外兵入京,剪除宫内的宦官,陈琳当时以死力谏,可惜何进这位没脑子的大将军不听,没能干掉阉党,反而被十常侍所害,他引来的西凉兵马更是为祸朝纲,董卓离篡位也就一步之遥了。

陈琳非常的无奈,但是生活还得继续啊,他就找了一份新的工作,去给袁绍做官,当时的袁绍非常有威望,陈琳就想和他干一番事业,后来曹操攻打袁绍,袁绍起百万大军攻打曹操,古代打仗之前需要写檄文,就是写明我为啥要打你,也就是列举罪状,这篇攻打曹操的檄文就是陈琳执笔的,从曹操的爷爷开始骂起,说什么曹操的爷爷是太监啊之类的,然后骂曹操他爸,再骂曹操,反正是把曹操的近代祖先和本人都骂了个遍,这篇檄文到底多成功?就连被骂的主角——曹操,看完檄文也拍手叫好,虽然气的直冒汗,但是也因此暂时治好了他的头疼病。经次一骂,陈琳在三国时期一下子火了,成为了三国时期最有名的“喷子”。

后来曹操把袁绍给打败了,还活捉了陈琳,曹操早就知道陈琳的才华,就想问问陈琳为啥要骂的这么狠,陈琳挺聪明的,他对曹操说,各为其主,当时骂你也是没办法,要是我跟着你干,我以后也这样骂别人。曹操一听乐了,没准以后不用打仗,一篇檄文就能骂死一个,于是收下了陈琳。陈琳确实聪明,他给曹操当秘书那是手到擒来,写檄文气对手这是必须的,更重要的是曹操集团的什么通告啊、通知啊、皇榜啊什么的,都让陈琳来执笔,有一次需要写一个通知,曹操让陈琳近日写好,谁知道不出半个时辰,陈琳就写好了,还非常低调的给曹操批阅,曹操很开心,拿起了笔,开始批阅,不过曹操的脸晴转多云,因为曹操一直把这个通知都看完了,愣是一个字没改成,这让曹操很受挫,见曹操拿起笔没能改半字,陈琳沾沾自喜,如果换成司马懿估计得吓死。

陈琳跟着曹操干了很多年,最后在一次瘟疫中染了疾病,就离开人世了,虽然《三国演义》对陈琳描述不多,但是陈琳在诸多的同僚之中还是受到一致好评的。其他人的评价就不一一列举了,咱们就单独看看曹丕对他的看法吧。“曹丕:今之文人,鲁国孔融文举,广陵陈琳孔璋,山阳王粲仲宣,北海徐干伟长,陈留阮瑀元瑜,汝南应玚德琏,东平刘桢公干,斯七子者,于学无所遗,于辞无所假,咸以自骋骥騄于千里,仰齐足而并驰。以此相服,亦良难矣。”由此可见,陈琳在曹氏集团混的还是不错的,很受主子青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