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里最经典的十句话,汇聚千年人生智慧!

《道德经》是道家学派的经典著作,相传为老子所著,其中蕴含的哲理简单而意味深远,其中最经典的十句话更是蕴含了中国式的生存智慧,领悟透了并在实践中践行的话,受益终身。

1、民不畏威,则大威至。

出自《道德经·第七十二章》。【译文】百姓不害怕威严的统治,那么祸乱就要来了。

2、天网恢恢,疏而不失。

出自《道德经·第七十三章》。【译文】天道公平,作恶就要受惩罚,它看起来似乎很不周密,但最终不会放过一个坏人。

3、天道无亲,常与善人。

出自《道德经·第七十九章》。【译文】天道无亲无私,对任何人一视同仁。种恶得恶,种善得善,总是惩罚恶者,救助善者。

、知者不博,博者不知。

出自《道德经·第八十一章》。【译文】有知识的人不会卖弄,卖弄自己懂得多的人未必真有知识。

5、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

出自《道德经·第七十八章》。【译文】天下没有比水更柔弱的了,但是用来攻克坚硬和强大,没有什么能胜过水。

6、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出自《道德经·第六十四章》。【译文】普通人做事,往往是几乎快要成功的时候失败了。如果能慎始慎终,就不会有失败的事。

7、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

出自《道德经·第七十七章》。【译文】天之道,是减损有余的而补充不足的。人之道,则相反,是减损不足的而奉献给有余的。

8、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

出自《道德经·第六十七章》。【译文】我有三件宝,一直在坚持地守护着它们。一个叫仁慈、一个叫勤俭,第三个是不敢争胜冒尖。

9、知不知,尚矣;不知知,病也。圣人不病,以其病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

出自《道德经·第七十一章》。【译文】知道了但装作不知道,这才是高明。不知道却装作知道,是真有毛病。圣人没有这种毛病,因为圣人以这种“强不知以为知”的毛病为病。就是因为他们把“强不知以为知”当作病,所以才不会有毛病。

10、民不畏死,奈嘴可以死惧之?若使民常畏死,而为奇者,吾得执而杀之,孰敢?

出自《道德经·第七十四章》。【译文】如果百姓都不怕死,用死来威胁他们能有什么用呢?如果让百姓常常害怕死亡,而那些极少数的违法者,抓住后杀掉他们,还有谁敢违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