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殿英被俘后,战士们打算好好教训他,司令员却命令:特别优待

提起东陵大盗孙殿英,全国人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的名头盖过了绝大多数国民党高官。孙殿英的这种名头,主要来自于1928年那个冒天下之大不韪之举,组织手下盗挖了清乾隆皇帝的裕陵和慈禧太后的定陵。

自此之后,在全国上下一片喊打的讨伐声中,孙殿英像过街老鼠一样,抱头鼠窜,惶惶不可终日。为了求平安,他先后将盗挖东陵得来的宝贝,送给了蒋介石、宋美龄、戴笠等人,才勉强保住了性命,将罪责推给了手下几个替罪羊。

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消停了不长一段时间,孙殿英又犯了当官的瘾。于是,他又拿出大量财宝,疏通国民党各路神仙,居然一路加官进爵做到了安徽省主席。甚至在抗战结束后,曾经投降汪伪的孙殿英还成了“曲线救国”的功臣,又被国民党任命为先遣军总司令。

1947年5月,中原野战军打到了河南汤阴,驻守此地的孙殿英自知不敌,略作抵抗后便缴械投降。听说俘虏了臭名昭著的东陵大盗,解放军战士们个个摩拳擦掌,想好好教训下这个大坏蛋。可当孙殿英被送到军法处时,他们接到司令员的命令却是“特别优待”。

原来,孙殿英在抗战初期,曾带领部下多次抗击日军,后来虽在日军重兵包围下投降了汪伪,但他却十分圆滑,一直同国民党、八路军、日军保持着三方接触,并设立了三个不同的招待所,专门招待各方人员,甚至还请八路军一些首长吃过饭,送给八路军不少枪支弹药。孙殿英当时的这种行为,不过是想为自己留一条后路,可在当时那种严峻的情况下,这些也是难能可贵的。

孙殿英被解放军俘虏后,先被送到了中野司令部。司令员一见立即亲自给他松了绑,对他说:“你还是做过一些贡献的,虽然你做过不少坏事,但我们不会忘记旧情。”随后,司令员还请孙殿英吃了饭,然后才将他送到了军法处,并一再叮嘱相关人员要予以特别优待。

于是,孙殿英受到了军法处的特别优待,还安排了专门的人员照顾他。为了帮助孙殿英戒掉几十年的毒瘾,军法处专门买来高价药品帮助他。但孙殿英毒的瘾实在太大了,还患上了当时属不治之症的烟后痢,病情越来越重。被俘4个月后,孙殿英病危。临死前,他对前来探望的司令员说:“我一辈子做了太多坏事,死有余辜,现在我才明白,解放军宽宏大量,比国民党真的好太多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