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生事四主,率部起义后,有功史却难留名

民国史上汉奸像石友三一生倒弋无数,最后被属下活理黄河边,而小编今天要讲的是另外一位,他先是追随冯玉祥,后投奔蒋介石,再投靠汪精卫,又反投蒋介石,最后率部起义后,加盟解放军,而且还是第一个站领南京总统俯,他一生事四主。他就是吴化文。

8岁的吴化文,随父母迁居安徽省蒙城县移村集,在1920年离家出走,投西北军冯玉祥部当兵,升为排长、传令官。1923年,入北京教导团学习,继又进北洋军阀开办的陆军大学深造,毕业后回冯部任师参谋长。1930年弃冯玉祥投韩复榘,先后任高级教导团团长、手枪旅旅长兼济南警备司令等职。

在国军当得很郁闷,于是改当汉奸。他又投靠汉奸汪精卫,晋见日军侵华总司令冈村宁次,被委任为日伪第三方面军总司令,协同日军进攻八路军。在遭到八路军鲁中军区多次沉重打击下,其部元气大伤,军心涣散。

不下去了又回过头来当国军。在1948年4月,他奉命率部进驻济南,归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官王耀武指挥。同年7月,被王耀武保荐为整编九十六军军长,防守济南西线。1948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包围济南,在外迫内促之下,他终于在9月16日率2万名官兵战场起义,对解放济南起了积极作用,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对其义举均致电贺。同年10月,其部被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十五军,吴化文任军长,在国共两党之间凭借自己的聪明和 实力也算游刃有余。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以后,解放军和国民党军队决战长江。解放军百万大军分东、西、中三路强渡长江。而他是第一占领了蒋介石的“总统府”在门楼上升起了解放军的红旗。至此,吴化文部队竟然成为蒋介石政权在大陆的“掘墓人”。吴化文曾说过,自己的“吴军”就像妓女,跟了这个跟那个,最后跟了共军算是“从了良”,而正是这名从良的“妓女”居然捣了“老鸨”的窝。有功史难留名尽管抢占了一大战功,但吴化文却并没有因此留名青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