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罗斯福强调不论有多难一定要把飞机和军需送到中国军队手中

为什么罗斯福强调不论有多么艰难一定要把飞机和军需送到中国军队手中?

本文作者张宪文,蜚声国际的中国近代史泰斗,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季我努学社荣誉社长,季我努沙龙讲演嘉宾。

正义的事业决然是不可战胜的,否则人类就仅仅是又一种动物物种而无任何价值意义。1942年1月,华盛顿会议召开,以苏、美、中、英为首的反法西斯26国共同签署并发表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华盛顿宣言》。反法西斯国家重申并强调联合起来打败德、日、意法西斯国家(政权)。鉴于当时苏联的极度困难处境,美国决定继续援引、沿用《租借法案》,大规模援华,支援中国抗战。

美国大规模援华除罗斯福总统同情、支持中国人民的抗战外,亦具有其自身战略目的,这一战略目的与当初苏联大规模援华之战略目的是一致的,即牵制、分散日军主力于中国战场,使日本深陷并大量消耗于(包括人力、物力、财力)中国战场,从而利于美军及其他盟军在西、南太平洋地区的作战。必须打垮日本,决不能让日本实现其战略意图,乃至达成德、日法西斯于西、南亚军事会师的战略目标。这是美国更深层次的战略考虑。

罗斯福

早在1940年12月29日罗斯福总统发表的“关于国家安全的炉边谈话”中,他就高度赞扬了中国的抗战:“在亚洲,中华民族进行的另一场伟大防御战争正在拖住日本人。”1941年5月6日,他敦促美国国会作出决定:将《租借法案》推行、适用于中国。1942年初,他对儿子伊里奥·罗斯福说:“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一想将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因此可以很快打下澳洲,打下印度……他们甚至可以一直冲向中东,和德国配合起来,进行一个大规模的夹攻,在近东会师,把俄国完全隔离起来,并吞并埃及,切断通过地中海的一切交通线。”所以,必须打垮日本;同时,美国必须成为反法西斯国家的伟大的兵工厂。

罗斯福总统一再强调。日军入侵缅甸之际,罗斯福总统已预感到滇缅公路将被日军切断,遂在总统召集的办公会议上提出了开辟援助中国的空中运输线以及另辟一条陆路补给线的设想。并请美国资深外交官哈里曼与时在美国的中国外交部长宋子文接洽,听听中国方面的建议。宋子文与哈里曼洽谈后,立即致信罗斯福总统,建议开辟从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的萨地亚到中国云南昆明的航线。美国的军援物资可由印度的加尔各答港上岸,然后经铁路运至阿萨姆邦的萨地亚(机场),最后由飞机转运昆明。宋子文还计算了从萨地亚到昆明的航程为700英里,约1126公里。他认为若使用100架中、大型运输机,一个月可以将12000吨物资空运至昆明。

宋子文

为了劝说罗斯福总统开辟这条航线,宋子文谎称该航线经过的是比较平坦的空旷地段。他这一用心良苦的谎言很快被哈里曼揭穿。哈里曼在转呈宋子文信的同时,谨慎地提醒罗斯福总统,这条航线将飞越世界最高的高原,有着地球上人们可以遇到的最可怕和最险阻的地段。所谓平坦、空旷之处,大约仅指起、降机场的跑道而言。罗斯福2月9日致电蒋介石,表示:“经印度通往中国的补给线可以采取空运的办法保持畅通。” 4月28日,他又强调:“不管日本人取得什么样的进展,我们总会想方设法把飞机和军需送交蒋介石委员长的军队。”

驼峰航线

张宪文等:《中国抗日战争史·第三卷》,2016年版。

编辑: 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浙江大学近现代史硕士生 萧宸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