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留住红色“乡愁” 伊川县政协调研江左、吕店两镇红色文化

伊川讯 “这些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县里面都收录了吗?”6月27日,在江左镇官庄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示室,县政协主席白力指着展板上的革命英模人物询问着。“这个请放心,全县345名在册烈士,都在革命烈士纪念馆的英名录里。”县革命烈士纪念馆的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革命烈士档案的收集保护工作。这天,是县政协调研我县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建设的第二天,当天,委员们分别对江左镇的上王村、官庄村和吕店镇的王村、温沟村等红色文化建设进行调研。

“学习英雄精神,立志振兴中华”“回望历史,报效祖国”,在几个村的爱国主义教育展示室,都有这些提振精神的红色标语。在英雄人物事迹介绍板块,被称为“抗日志士”的张思贤,就是吕店镇王村人,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7月建立“嵩阳游击队”,同年10月在上王村建立伊川抗日民主政府,任伊登两县县长兼独立团团长,捐躯时年仅29岁。官庄村除了走出去的李士拔、李觉民等老一辈革命者外,豫西抗日支队司令皮定均也曾带领部队驻扎此处,与日寇展开浴血奋战,指挥了较为著名的尹湾大捷,仅此一役就消灭日寇三四十人。温沟村还享有“小苏区”的美誉,皮定均、徐子荣领导的八路军豫西抗日支队曾在江左开辟根据地。吕店、温沟、官庄、上王等村均被洛阳市委宣传部授予“革命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让红色文化留住“乡愁”,潜移默化教育下一代。调研组还参观了上王村的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官庄村的李士拔纪念室、张思贤烈士墓、温沟村的太岳军分区地下党联络站旧址等红色文化遗存。

座谈会上,委员们认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明显,但仍有再提高、再丰富的空间,要进一步加强遗址保护、遗物收集等工作;要通过红色文化教育下一代,使之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进一步对现有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提炼,把红色文化利用好、保护好、开发好。同时,利用好革命老区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让老区人民富起来。

此前,县政协还组织文化组的委员们对酒后镇、平等乡等乡镇红色文化建设进行了调研。

县政协副主席范崇卿参加调研。(全媒体中心 李德伟 智辉) 往期

精彩回顾

【今日头条】伊川高规格表彰“最美伊川人”,看他们都是谁?

【航拍+美图+MV】我在伊川等你……

【伊川之美】来看!航拍雪后的伊川县植物科普园

伊川县全媒体中心提示您明后天气

28日 20℃~35℃ 多云 东风3级

29日 21℃~29℃ 阴转多云 东风3级

伊 川 新 闻

伊川县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官方平台

监 制 周中强 董云兰

编 辑 魏 冉 校 对 郝盼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