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空调,老祖宗是如何过夏天的?

进入夏季,各地陆续进入烤地瓜模式。

也许此时此刻,我们才明白:原来自己的小命都是这个人给的。

是的,就是这个叫威利斯·开利的家伙,在1902年发明了空调。

人类拥有空调的时间,不过区区100多年。

那么,古人是如果度过酷暑的呢?

事实上,古人消夏自有妙招,不仅绿色环保,还有情趣。

我们就来介绍古人是如何度过炎炎夏日的。

01冰鉴。

冰鉴是中国古代原始的“冰箱”与“空调”的结合体。

内部一般分为两层,一层用来盛放冰块,另一层则用来放蔬果和酒水。

冰鉴上方有开口,在冰镇食物的同时,还可以让冷气散发出带给人清凉感。

最早的冰鉴在春秋战国时期就诞生了,那时的冰鉴由青铜铸成。

到了明清时期,冰鉴多以黄花梨木或其他红木制成。

除了更轻巧方便外,木质结构的导热性更低,冰块融化得更慢,同时便于雕刻,因此这些木制冰鉴大多精美。

怎么样?看起来是不是很高大上?

炎炎夏日,来一杯冰酒,或者是来一些清凉甘甜的瓜果,实在是莫大的享受。

02冰窖。

那么,在夏季那么高的温度下,那些冰块哪儿来的呢?

这就不得不提,中国古人另一项伟大的生活发明,冰窖。

在我国北方,早在先秦时期,古人会在冬天收集许多天然冰,然后深藏在温度较低的地下室里,这便是冰窖。

《诗经·七月》中便有:“二之日凿冰冲冲,三之日纳入凌阴”的真实取冰场景。

通过大量冰的堆积,使得冰窖内的温度降到零度以下。

然后覆盖上大量的稻草、枯叶等隔热介质,以减缓冰块的融化。

原理与我们小的时候常见的,用棉被盖住冰棒保持温度一样。

但即便是如此,每到夏天冰窖中的冰块仍然会融化三分之二。

因此,一般冬季冰块的储藏量会是平时用量的三倍以上。

03硝石制冰。

能够拥有冰窖的家庭必定非富即贵,而且在我国广大的南方往往是常年不结冰,那么南方的冰块又从哪来呢?

唐朝末年,人们在生产火药时开采出硝石,这是一种色白味苦的晶体,喜欢待在低温的墙角下,颜色如霜,因此又被人们称为“墙霜”。

人们无意中发现硝石溶于水时会吸收大量的热量,使水的温度降低,甚至结冰。

于是很快有人利用硝石的这种特性,在夏季制作冰饮料。

将糖、香料、水果放于罐中,再倒入水;取一个大盘,在盘内盛上水,将罐置于盘水内,不断地在盘中加入硝石,结果罐内的水结成了冰。

尝一口,清凉香甜,直入心脾。

在宋朝时,市场上像这样的冷食渐渐多了起来,乃至于出现了开业至三更的冷饮店。

同时,硝石溶于水后又可利用蒸发的方法得到晶体,重复使用。

因此这样的冷饮成本不会太高,简直是面向工薪阶层的良心商品。

元代的商人甚至在冰中加入果酱和牛奶,这种食品被意大利商人带回了欧洲。

后来英国人将配方买回,渐渐发展为现代的冰淇淋。

04土空调。

当然除了吃以外,古代人更注重居住环境的降暑功能,因此出现了许多令人惊叹的杰作。

在屋内打一口深井,井口盖上有气孔的石板。

你在石板上一站,就能感到有一股沁人的凉气涌出。

石板下的深井常年恒低温,与屋内的热空气形成温差对流,从而在某种程度上使房间保持凉爽。

像这样的土空调,在黄山古徽州的西递宏村就有一个。

05凉屋。

凉屋通常傍水而建,利用类似于农用水车的机械原理将水送至屋顶。

然后水流沿着屋檐往下淌,通过水的大比热容性质吸收屋子的热量,同时水份蒸发后也可以带走大量的热量。

整体上类似于超大型的“水冷电风扇”。

一窗淫雨,几度凉风,在这屋中消夏入冬了,可能都傻傻分不清。

06中央空调。

前方注意!接下来古人要放大招了,这便是大型的“中央空调系统”。

以唐大明宫(含凉殿)为例,其采用了一体化的降温措施。

首先,从整体架构上,它避免了阳光的直射,从而保持了室内的阴凉。

最重要的是它有一套机械化的“中央空调系统”。

只不过这种制冷驱动力并非如今广泛运用的电力,而是最自然的水力驱动。

含凉殿临水,四周多处建有水车,流水带动扇叶转动,湿凉的水汽与冷气便被送入殿内。

同时,宫殿墙内安装有水管,通过水流动力引水而上,在墙内形成水循环,再由房檐流出,以此降温,有一种水帘洞的概念。

这可以说是在人工条件下,世界古代代建筑史上,所能达到的降温效果的极致。

当然除了皇家以外,在公共场所也有这样的“中央空调系统”。

许多老百姓聚集到这样的场所,一边听书一边免费蹭空调。

07日常用品。

上面介绍的这些制冷方式,绝大多数只有一些高富帅才能玩得起。

一般老百姓当然也有一套纳凉避暑的方案,虽然看起来不是那么高大上,却能最低限度地抵抗酷暑。

比如扇子。扇子素有“摇友”“凉友”的雅称,在古代不仅是一种用以生风取凉的工具,还是一种艺术品。

除了扇子外,床上的纳凉神器也是必不可少的——凉枕、竹席、竹夫人等。

玉枕

瓷枕

竹枕

竹床,宋代的竹床看起来更像竹制的沙发

竹夫人

之所以叫竹夫人,是因为它可以像夫人一样搂着睡觉。

08奇葩纳凉方法。

当然了,除了以上这些比较正常的纳凉方式外,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总有一些非主流创造了一些奇葩的方式。

比如,孟浩然老师就曾经因为热得受不了,在夕阳西下,明月东升之际,把头发全部披散开来,然后就是一阵“葛优瘫”,让身心都得到清冷月光的洗礼。

在比如大明星李白,这个潇洒不羁的人,曾经就因为受不了城里的“热岛效应”,一个人跑到郊区,脱掉衣服、帽子。

然后,“裸奔”山林,独享清凉。

除此之外,还有抱着冬瓜睡觉的,抱着石头睡觉的。

最牛掰的是,有人用冷血动物蛇来缠绕身体降温,有没有浑身发麻的感觉?

不仅仅感到凉意,还有一身冷汗。

不过,最高深的纳凉方式还应当属白居易大师,在人们热得到处找胜地的时候,我们的白大师来了一句“但得心静即身凉”,原来“心静则凉”出自于他,是不是显得特别高端上档次?

虽然一般人做不到,不过还是很值得学习的,毕竟再怎么热,工作学习还是要静下心来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