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登基袁世凯搞出鬼门关 凶残屠户竟能逼王爷跪地求死

1912年4月,袁世凯终于当上了中华民国的临时大总统,但他的野心似乎还没有满足。为了登基称帝,袁世凯不仅制定了各种反动法令,还活生生在京城制造了一个“鬼门关”。

为了方便镇压南方革命党和北方宗社党,袁世凯将前清的京防营务处改为“京畿军政执法处”。执法处归大总统直管,处长是袁世凯在小站练兵时带出来的心腹陆建章。

陆建章“性残忍,公心计”,在清末时就有“陆屠户”的绰号,因善于揣摩袁世凯的心思而备受重用。袁世凯授予其“专断行事”的权利,“其捕获党人,悉行诛杀,不加鞫讯”。

1912年8月,湖北军政府军大员张振武和方维来京公干,前脚刚受到袁世凯的热情接见,后脚就被陆建章“缚以长绳巨链,解至执法处”。据说张振武进入执法处后昏迷了好久才醒过来,他问这是哪里,看守的回复竟是“这里是鬼门关”。

军政执法处“鬼门关”的绰号因此而来。虽然湖北各界人士纷纷奔走营救,但最终张振武在厕所被枪毙,方维也被绳索勒死。

袁世凯对前清遗老遗少抱有十二分的警惕,执法处因此常借机敲诈皇室宗亲。他们通常的做法是在邮局给某位王爷写封反信,然后就坐在王府门口等着邮递员来。只要王爷一接信,他们就是“人赃俱获”。

王爷们害怕被污蔑为宗社党,只能选择用银子解决问题。王爷们都腰缠万贯,但架不住执法处天天来敲诈。最终肃亲王被逼得无路可走,带着一帮王爷们跪在袁世凯前面,要求赐他们一死。

军政执法处就是袁世凯手中的“东厂西厂”,做事专横跋扈。他们从抓人到枪决往往只用数小时,中间的审讯极为简单,“先令犯者跪案前,问数语,即令左右押赴刑场枪毙。犯者方张口有言,陆不顾也。”

执法处不仅对革命党狠,对自己人也从不手软。袁世凯复辟前对蔡锷不放心,于是派执法处的守卫排长李宗勣以“搬家”之名,去蔡锷家寻找某乱的证据。

谁料执法处的人一无所获,但却引得蔡锷雷霆大怒,当即找袁世凯交涉。袁世凯无奈只能将李宗勣等推出去顶罪。

李宗勣在接受审判时说“此事有总长手谕,并由副官引导,我们是军人不敢抗命,错与不错一概不知。”执法处的审判员们被说得无言以对,但最后还是以强盗罪将他们判处死刑。

​袁世凯为了打击异己设立了京畿军政执法处,处长陆建章感念袁世凯的知遇之恩,在京城大搞白色恐怖,对任何可疑分子“安肯稍事通融,以忤袁意而堕己之前程,故不惟草菅人命,为唯一之媚袁利器也。”

京畿军政执法处因袁世凯复辟而设,但它除了搞得京城百姓道路以目、人人自危外,并没有帮洪宪朝实现千秋万代。1916年6月,仅做了83天皇帝梦的袁世凯在一片骂声中死去,执法处也随着他的主子一起“寿终正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