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的这句话,是针对诸葛亮的阴谋,令后世争论不休!

刘备的这句话,是针对诸葛亮的阴谋,令后世争论不休!

我们知道,无论在哪一个朝代,每个人都很向往上流的社会。只要有往上爬的机会,就没有人会傻到愿意放弃。所以就有一句话说,打下江山是很容易的,但是要是想守住江山,那就是比较难的事情了。

毕竟从没有到有这个过程,因为本来也就没有什么,所以也不会怕失去,就会在心理上给予一定的安慰,哪怕是失败了,只要从头再来就好了,因为它并不会损失掉任何东西。但是如果平白的给你一份巨大的财产,那你可能就会比较担心了。首先你可能会防备着你身边的人。毕竟,害人的心思不需要存在,但是还是得提防着别人。俗话说,人心还隔着肚皮呢,所以,在不清楚身边人的为人的时候,必然是不敢放心的。除此之外还要防备着外来的人员有可能会对你财产的惦记。所以说,坚守着一份财产也是很难的。

但是在跟别人相处的时候。如果你怀疑这个人的做事行为,你完全可以不用他。但如果你用了他,就要给他绝对的信任。这是对人最起码的尊重。在我看来,刘备就犯了这样的一个错误。当初,在刘备准备统一大业的时候,是他亲自去隆中请诸葛亮出山。而诸葛亮更是看在天下百姓的份上,答应了他。

从此之后更是跟着他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的打仗,没有一句抱怨的话。并多次用他自己的智慧,为每一次战争赢得了绝对的优势。刘备能那么快的统一大业,诸葛亮绝对占了重要原因。而当时,刘备对诸葛亮也是非常的信任。

而在刘备临死之前,他交代诸葛亮说,等他死后,如果他的儿子可以被扶持起来,那就让他辅佐他的儿子做一名好皇帝。如果他的儿子,确实不是那块料,他就可以取而代之。并且还给他举了曹操和曹丕的例子。诸葛亮一听,心中响起了警铃。皇帝的儿子再不好,那也是皇子呀,哪能是他一个臣子说罢免就能罢免的?而且,曹丕能够登上帝位,那也是通过不合法的手段得来的。当时他就明白,刘备是通过这些事儿从旁边敲打他呀。

不过刘备显然是想多了,诸葛亮本来就是一个文人,非常注重古代的礼节,就算没有他的交代,他也不会做一些有违他身份的事。但是,我还是想说,当与人交往的时候,信任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也千万不能因为自己的心思,就随意的揣测别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