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坟里埋的是谁?乾隆的义女小燕子还是孝庄义女孔四贞?

在北京的郊区,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景点叫公主坟,既然名字叫公主坟,那么这里肯定埋葬了一位公主,这位公主的身份到底是什么呢?在她身上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大家小时候肯定都看过还珠格格,里面的还珠格格小燕子并不是皇帝的亲生女儿而是他认的义女,因此在民间传说中,公主坟里埋葬的就是乾隆的义女。在传说中,乾隆和和珅他们到民间微服私访,途中路过了一个农户家,向他们借宿,而这个农户家中的女儿乖巧漂亮,聪明伶俐,乾隆见了之后非常的喜欢,就将这个小女孩认作了干女儿,将她带回宫中,但是这位公主在宫中住了没有多久就因病去世了,但是她毕竟是皇帝的义女,因此就按照公主的葬礼,把她葬在了公主坟。

第二个传说是,公主坟里葬的是降清的明朝将军孔有德的女儿孔四贞,孔有德曾经被封为定南王,后来战死沙场,仅仅留下了一个女儿,所以当时的孝庄太后就将孔四贞收为义女,并封她为和硕公主,孔四贞也是清朝唯一的一位汉人公主,当时的孔四贞死后就埋葬北京的西郊,所以有很多人猜测公主坟里埋葬的就是孔四贞。

民间传说的第三个版本就是,公主坟里埋葬的是清朝的将军金泰的妻子,金泰是一个汉人,但是他从小被满族人收养,后来屡立战功被封为将军,当时他和一位公主相恋,但是皇帝却不同意,并且将金泰流放,而公主不愿嫁给别人于是服毒自尽,皇帝只好将公主埋在了今天的公主坟。

事实上公主坟里埋葬的确实是公主,而且是两位公主。在1945年,因为修建铁路所以文物部门挖掘公主坟,证实了公主坟内埋葬的是嘉庆皇帝的两位公主。两位公主分别是嘉庆皇帝的第三女和第四女,两个人都嫁给了蒙古人,并且在同一年死亡,按照祖制,出嫁的公主死后是不能进皇陵的,而这两位公主恰巧是同一年而亡,所以正好就葬在一处,并且两个墓葬都是夫妻合葬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