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谁知道?明朝驸马爷的地位如此卑微,连宫女都不如

我们都知道,古代皇帝的女儿叫做公主,皇帝的女婿叫做驸马,历史上驸马在皇家里的地位并不高,因为一般驸马都是入赘皇家的,所以就没有什么话语权,而在中国的明朝时期,驸马的地位可以说达到了史上最低点,明朝初期驸马的选择大多是一种政治手段,用来拉拢人际关系,公主往往都会因为这种政治交易嫁入那些些权臣家门。

但是在胡惟庸案爆发后,朝廷开始清算他的同党,而嫁入这些同党家族的公主有不少都受到了牵连。在此之后,明朝为了防止驸马的家族扰乱朝政,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限制驸马权力的制度,其中有一条就是当了驸马之后不能再涉足官场,最多只能担任个闲职。不仅如此,当了驸马之后近亲都会失去做官的机会,这个制度对于一些想要进入体制里做官的大家族或者功臣之后来说简直是断送前途。

娶了公主之后,就会连累自己和家人未来的前程,所以在考虑过程中不得不慎重。因此,觉得自己有能力可以通过考试进入官场的人一般都不想去当驸马。而且成为驸马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首先家里要有点实力,比如京城本地的大家族,除了背景,你还要有学识,长得帅,如果京城实在找不到人,就会将挑选的范围扩大,大范围海选,选出一些有实力的,然后再逐步淘汰。

在经历多重选拔之后,还剩下几个最好的,这就需要让皇帝看看,给出点意见,皇帝亲自打分。即使被选上了驸马,也不算是高枕无忧,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就像新手进公司一样,驸马也需要培训,培训的内容主要是宫里面的礼仪,培训合格了之后才可以娶公主。当了驸马也不意味着从此安享荣华富贵,还要承受的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明朝公主婚后地位是比驸马要高的,所以驸马还要向公主行礼,公主用膳的时候,驸马还要在一旁服侍。

而且除了新婚当天公主夫妻二人可以自由相处,其他时间驸马想要面见公主都需要事先申请公主殿中的宫女,批准了之后才能见。因此在明朝时,驸马虽然领的是从一品俸禄,可以住皇宫里,但对于有志向有能力的人来说,驸马就像一个囚笼。而明朝后期的驸马大部分属于那种家里有点钱但是没什么地位的人家,因为只有这种条件的人才会愿意去选择当驸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