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为何会失败? 全因他家有两个优良传统

声明:本文素材来自《三国志》一书,作者原创,独家首发,转载必究,拒绝伪史,保证不涉时政。

袁家,四代人就有五个身居公位,是汉末数一数二的大家族,几乎已经成为当时天下士族门阀代表,门生故吏遍布天下,袁家之人几乎渗透天下各个势力,到了汉末,群雄逐鹿,家里又出了两个大人物,一个袁绍,一个袁术,一长一兄,各自占据着一方,成为当时的一大势力。

可是最后两个人却全败了,全是被曹操所破,先是袁术,然后是袁绍。袁术被曹操讨伐的时候,袁术穷途末路向袁绍求助,袁绍却没有答应,只是隔岸观火,不管袁术怎么求助,袁绍也只是任由袁术破灭,当时袁术所占的淮南紧挨着袁绍的河北,如果袁术破灭,淮南被曹操所占,河北也就失去了一道抵抗曹操的天然屏障,可是袁绍却还是没有出兵,到底是什么让两个一家人做到这样绝情的地步呢?

这还得从袁家本身说起,要说袁家是个家,还不如说是一个困兽笼,袁家根本没有亲情可言,家族中几代能上位的人无一不是心狠手辣之辈,家族中崇尚丛林法则,弱肉强食,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要想在袁家有一席之地,杀几个同姓兄弟简直是在平常不过来,这也就是袁家的一大优良传统,内斗!

袁绍,袁术两人本是同父异母的兄弟,但是在袁家这样的氛围下长大的两人是你不服我,我不服你。18路诸侯讨董卓的时候需要选举出一个盟主,袁绍,袁术兄弟二人以四世三公的身份成功成为候选人,但是袁术说袁绍是庶出的野种,应该自己当盟主,而袁绍又说自己是长子,理应做盟主,最后袁术当上盟主,而袁绍当上粮草官,打董卓时不服气的袁绍故意不拨粮草给前方的部队,导致袁术失败,董卓逃跑。

两人的内斗情绪直接影响了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的胜败,几十万兵力没有饭吃,自然没有战斗力,也就导致董卓逃跑,如果消灭董卓,两人都是百利而无一害,可是两人就是不干,管你有没有害,反正只要自己的兄弟吃亏就好,后来到了袁术不灭,袁绍还是很高兴,自己的兄弟终于死了,内斗也就是袁家最终失败的原因之一。

袁绍失败的原因还有就是他好高骛远,狂妄自大,不听人言。不仅袁绍如此,袁术也是,两人一个占河北,一个占淮南,两地都是富庶之地,河北盛产马匹,袁绍因此拥有很多的骑兵,淮南更是天下都出名的富庶之地,粮草不缺,整个袁术军团都兵强马壮,曹操所占有的青、幽、冀、并四州之地远比不上两地的富庶,而且两人手下有能力的文臣武将也是不少。

两人有众多谋士出谋划策,当初袁术得到了传国玉玺就要称帝,麾下的谋士们都不赞同,但是他却是要一意孤行,最终成为众矢之的,袁绍也是如此,当初官渡之战,谋士们还是劝他小心为上,可是他却也没听进去,非常的得意忘形,也正是因为他的疏忽大意导致了官渡战役的失败。不听人言,好高骛远,内斗,这两者也就是两人失败的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