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九门提督是个什么样的官职?有什么权利?

看电视的时候经常能够看到里面“九门提督”这一官职,而且看着好像很牛逼轰轰的样子(事实上确实也很牛逼),但是也是有蛮多人不清楚“九门提督”这个概念的,所以小编这边跟大家来一起探讨探讨。

赵文卓饰演的九门提督

所谓的九门提督,按照现在的官职来划分的话,相当于今天的北京卫戌区司令(但是权利及所管事务却是比较大)。所谓的“九门”就是当时北京城内的九座城门即东直门、西直门、安定门、德胜门、朝阳门、阜成门、正阳门、崇文门、宣武门等,因此可以说,这个九门提督就是当时掌管着整个北京城内外的守卫、门禁以及巡逻、缉捕、救火、编查等一系列警察干的事情的,怪不得清朝要造反的人总是喜欢拉拢这个“九门提督”。

九门提督的来历

康熙十三年,设提督九门步军巡捕五营统领(称九门提督或者步军统领),但实际上也就是清朝皇室的禁军统领的,初设品级为正二品,到清朝嘉庆年间晋升为从一品。1900年,八国联军进北京后,设立安民公所来维持治安,1901年,清廷效仿八国联军的方式,设立协巡营(巡警总厅)来代替当时步军衙门中的巡捕营一营,主要做巡逻、维护治安等工作。1902年,进行军警制度分离的改革,1905年,正式设立巡警部,自此,军警的编制开始分离,而巡警部的创立,也代表着我国警察制度的初步创立。

虽然如此,但是这个所谓的步军统领衙门并没有被废除,只是被分离了权利而已,就算是1911年的北洋政府为了维护统治,也只是将其改了一下名而已,并没有真正的废除,直到1924年冯玉祥进入北京后,于同一年的十月五号,彻底裁撤了这个步军统领衙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