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皇子打猎,一个满载而归,一个空手而回,空手而回的当了皇帝

清朝从乾隆末期开始,就逐渐衰败。

乾隆之后的嘉庆皇帝,虽是个勤政爱民之主,但是无奈天资平平,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清朝国力一天天的下滑。

嘉庆之后的道光皇帝,是个节俭无比的皇帝,为了挽救清朝衰退的趋势,他也和他的父亲一样有过努力,虽也有一些效果,但依然不够理想,其在位期间,还发生了第一次鸦片战争,签订了令人难以启齿的《南京条约》。

其后,西方列强纷纷入侵清朝,清朝国力也愈发下滑。

道光帝身后,他传位给了咸丰帝。

这咸丰帝也正是我们今天要说的人物,咸丰帝是个苦命的皇帝,太平天国和捻军的作乱都让他给遇上了,英法联军入侵北京城,并火烧圆明园,也让他给遇上了,娶个老婆也就是后来的慈禧,更是在其身后把持朝政数十年。

作为皇帝,咸丰帝是相当的不幸。

他的不幸是从他小时候开始就有的。

咸丰帝,名叫奕詝,他从小就身子骨弱,父亲道光帝也不怎么喜欢他。

道光帝最喜欢的是咸丰帝的弟弟也就是后来的恭亲王奕訢。

这奕訢打小就能文能武,是个全能型的人才。

这样的人,单论能力来讲,那是没得说的。

道光帝也有意要立他为储君,但是毕竟是选帝国未来的掌舵者,道光决定把奕訢和奕詝叫来一起考一考他们。

道光帝为二人出了一道题,题目很简单,让二人去打猎。

奕詝虽然文韬武略不及他的弟弟奕訢,但是他并不傻,他知道打猎是自己的弱项,肯定是胜不过弟弟奕訢的。

于是,他就跑去问他的老师杜受田。

杜受田经过一番分析,告诉奕詝道:你只需如此如此……。

奕詝听后,连连应允。

打猎的最终结果,奕訢满载而归,而奕詝却是空手而回。

道光帝看见这一现象觉得很奇怪,就问奕詝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空着手就回来了。

奕詝不疾不徐的说道:如今正是春天,恰好是鸟兽们繁衍的季节,儿臣不忍杀害它们,也不想破坏大自然的生态平衡。

听了这话后,道光帝高兴的不得了,当场就当着众人的面夸奖奕詝道:好孩子,果然有王者之风。

从此之后,道光帝就开始渐渐的偏向于奕詝了,但是他心底里还是想再给奕訢一次机会,他决定再考一考两个儿子。

道光帝把奕訢和奕詝喊到面前,放了两个盒子在桌子上,一个是金盒子,一个是木盒子,道光帝看着两个儿子,对他们说:这两个盒子是送给你们两兄弟的,你们一人挑选一个吧。

奕詝看了看自己的父亲,又看了看自己的弟弟奕訢,然后他缓缓的说道:我是哥哥,哥哥应该让着弟弟,就让弟弟奕訢先挑选吧。

奕訢听了后,也没多想,直接就选了金盒子,奕詝则选了剩下的那个木盒子。

两兄弟刚刚的言行,道光帝都一一记在了心里,继承人的人选,也由此敲定了,奕詝恭敬谦让,品德优良,更适合做君王,就是他了。

文韬武略样样精通的奕訢输了,输给了颇有城府的奕詝。

道光帝去世之后,奕詝继承了皇位,是为清文宗,也就是咸丰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