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德麟附逆张勋被捕,张作霖却以德报怨为其求情

北洋大时代的生存智慧(三百二十六):刀切豆腐两面光。

在北洋历史上,东三省地处关外的优势,更具备割据一方的筹码与资本,然而东北王张作霖的崛起,却离不开自己的格局。这个擅长于扮猪吃虎的小个子,一开始在关外比其实力强劲的枭雄巨擘有很多,冯德麟就是其中之一,也是张作霖崛起之路上无法回避的羁绊。张作霖和冯德麟比起来,早年的江湖地位,张作霖是晚辈,而且也一直十分敬重冯德麟这位老大哥。不仅出道早,冯德麟的仕途之路也比张作霖更先发迹,早在光绪三十二年,冯德麟就被清廷招抚任职统带,此时的张作霖,仍是清廷的编外人员,次年才和冯德麟结拜为把兄弟。

但是,北洋军阀改朝换代之后,一跃成为第二十七师师长的张作霖,开始和二十八师师长冯德麟平起平坐,这一点让冯德麟不舒服。民国五年,张作霖和冯德麟联合用计驱走督军段芝贵,做局围绕的中心是一个“唬”字。冯、张两人分饰黑白脸角色,演白脸的张作霖趁火打劫,从段芝贵身上劫获大量军械和饷银。回到京畿的段芝贵,自然会向北洋军阀的老头子告状,这笔帐也就算到了冯德麟头上。其后,张作霖被任命督理奉天,实力不俗的冯德麟只是被任命为军务帮办,尽管张作霖与冯德麟还算是有交情,也曾登门道歉送以厚礼,冯德麟仍然认为迈不过这道梁子。

其后,在民国六年由张勋导演的闹剧中,冯德麟自忖是翻盘的时机来临,所以赶赴京畿附逆张勋,给予声援和支持。其后却成了为清朝看守东陵、北陵以及永陵的三陵督统。原来是随着辫子军被击溃,张勋自顾不暇,曾经的附逆者均作鸟兽散,冯德麟在京津铁路上被捕。此时张作霖却以德报怨为其求情,以奉军的名义请求保释,在北洋军阀中也博得胡子讲究侠义之名。其后段祺瑞不仅下令释放了冯德麟,还聘其为侍从武官。

最终,不难发现张作霖的以德报怨,其实也是自身格局的一种体现。冯德麟虽然在京畿被捕,但是麾下虎狼之师的奉军第二十八师对其都有很深的感情,绿林出身的冯德麟与士卒关系密切,袍泽之情维系下自然也会讨个说法,也就成了张作霖稳坐奉天钓鱼台的不稳定因素。所以张作霖出面为冯德麟求情,也是见好于奉军第二十八师,从而得以收拢这支奉军,兼任第二十八师师长,此后张作霖在关外掌握三师人马,奉系军阀的班底也自此形成。而冯德麟在告别庙堂后,没事基本上不会主动去沈阳,一旦去了沈阳,要是需要见到张作霖,必然会在长袍马褂的袖子中藏一支手枪,这也是张作霖这位曾经敌手的无奈与局限,冯德麟不是张作霖的对手,也没有张作霖那样成为东北王的格局与手腕,也注定成为张作霖背后的配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