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天才,他的艺术和人生,近乎一种传奇

他的艺术和人生,近乎一种传奇:他卓越的艺术才华,同行有目共睹!他生动传神的绘画作品,让人过目难忘!他以专科学历,被清华破格引进担任教授!他在创作盛期,英年早逝,令人为之扼腕。他就是忻东旺。

忻东旺(1963-2014),1963年生于河北张家口康保县忻家坊村。1988年毕业于山西晋中师专艺术系,1994年结业于中央美院油画系第七届助教进修班,2003年结业于中央美院油画系首届高研班,先后任教于山西师范大学美术系、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原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古玩》 240X160CM 丙烯 2012年

艺术史上有不少艺术天才,常常因为忘我,艺术的燃烧过于旺盛,而燃烧了自己。正因为如此,天才的离世,让世人更加痛惜和怀念。

东旺给中国美术界留下了一个时代的肖像,那里深深地镌刻着时代的表情、国人的精神、东旺的乡愁。他验证了艺术的诞生,源于以生命抚慰生命、体验生命的人文关怀中。

《消夏》 210X280CM 2009年

忻东旺生前致力于农民和农民工题材的绘画,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说,很少有人画农民工题材,他是第一个。忻东旺自己却说过,如今画农民已然少有新意了,而反反复复画农民且总是画同一个人更是危险。他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他画过的众多农民或农民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表情、神态、动作等都各具特色,可谓画尽了“众生相”。

《边缘》 160X150CM 2001年

在忻东旺的笔下,每个人的身份,每个人的特点、性格以及他在这个队伍当中扮演的角色都处理的非常到位,贾方舟说“忻东旺特别善于捕捉一个人习惯性的动作,并在作品中非常形象的呈现出来,这幅作品的构思和主题画不一样,他要一个一个的面对不同的对象,并把他们完美的呈现在一幅作品中,难度非常大。”王克举说“除了形象的刻画以外,他在很多的笔法上都富有永乐宫壁画的线的意味,非常简洁,既肯定又有力量,东旺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也练就了有力的笔法,下笔到位、一笔成形、形神兼备,东旺在这件作品中发挥到了淋漓尽致的境地。我认为这幅作品是他肖像绘画里的一个登峰造极的作品。”

《队伍》 570X360CM 壁画 丙烯 2012年

忻东旺不是以画家身份居高临下地俯视农民工,而是以他们中的一员的身份去正视他们的存在。他让人们看到一个庞大的、被都市化的社会一度忽视的弱势群体,并始终以一种深深的忧患,对这些小人物表达着他发自内心的尊重。他甚至在画人体模特时,都没有忘记体验他们作为一个人的生存的尴尬和人生的悲情、社会的悲情。忻东旺以肖像的方式为这些社会中的弱势群体造像、立传,从而揭示出这一群体本有的生命价值和人性尊严。

《明天 多云转晴》 150X160CM 1996年

在生命的最后几年,忻东旺从古代寺庙塑像的造型中体会到“立象以达意”的“意象”造型手法,并把它转化为写实油画的独特语言,创造出具有本土特征的中国风格,从而使由西方舶来的油画具有一种自身文化的品格和本土精神。东旺在这一方向上留下的作品虽然还未达到最终的完善,但已弥足珍贵。这些放弃过多体面关系的以线造型、以“笔意”取代“笔触”的手法,无疑为油画后学开了先河。

《自画像》 39X27CM 2010年

忻东旺的幸与不幸均来自于他的天分。

幸运的是,他的天分既是其传奇的开始,又是其传奇的高潮;不幸的是,他的天分终为上苍所妒,成为其传奇的收尾。

在这个多变的、喜欢遗忘的时代,一个艺术家能够长期地成为公众性话题,一直盘踞于学术讨论的中心,本身就是传奇。如果非要给这个传奇提供一些依据的话,那么,我的解读可以简括为两个方面,一是忻东旺比任何艺术家都更准确、更本质地塑造出了底层群体的形象——在那个庞大的系列中,没有一张脸不让我们感受到其生活印迹和内在性格的,没有一个形象不让我们领略到卑微外表下灵魂所闪烁出的光辉的;我的另一个理由更为明确:忻东旺以天才般的塑造能力与手艺的自由性,将油画艺术陡然地提升到了写意美学的高度——我甚至可以断言,这是中国几代油画家所希冀达到的高度。

《世面》 180X130CM 2010年

《卖桃人》 160X65CM 2003年

《远亲》 160150CM 1999年

《白菜》 50cm×60CM 2012年

《诚城》1995年

《回声》水彩,1989年

《汉地行》 240cm×160cm 2012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