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清王朝最具雄才大略的人

大清开国第一大功臣

说到多尔衮,我会不由地想起张居正。一个被后世誉为“宰相之杰”,一个被奉为大清开国的第一大功臣。

“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负吞吐天地之志”,这是《三国演义》中曹操对英雄的理解。

多尔衮是清开国时期的一个有影响的重要人物,入关前他是太宗皇太极的得力助手,南征北战,出生入死,建立许多战功,成为智勇双全的著名将领。他继承了太祖、太宗入主中原,统一全国的遗愿,辅佐年幼的顺治帝建立清王朝。

多尔衮执政期间,定都北京、平定中原,奠定了清朝的基业。其主要的政治举措有:重用汉人,轻徭薄赋,革除积弊,剃发易服,占房圈地,投充逃人。

定都北京

清军到达北京后,在是否将首都由沈阳迁到北京的紫禁城问题上,统治集团内部发生了争论。以阿济格(多尔衮的同胞兄弟)为首的反对派,主要以清军入关太快、补给不足为理由,反对迁都。而多尔衮则主张迁都北京。

这即是其出于“弹压中原、雄霸九州”的长远目光,也是基于“退可出关外”的战略考虑。

多尔衮认为,要“以图进取”,所以必须迁都北京,因为只有占据这个关口才能进而统一全国,以后的基业才能稳固。

平定中原

清军进入北京后, 多尔衮指挥阿济格和多铎(同为多尔衮同胞兄弟)分别进攻大顺军(李自成领导)和江南。并在潼关赢得了关键的胜利。在彻底消灭李自成政权后,多铎用极其残忍的方式侵占了江南。

重用汉人

清朝入关,百废待举,多尔衮令戒饬官吏,网罗贤才,收恤都市贫民。并且倚重汉官范文程、洪承畴、冯铨等人,设大学士,行使原先明内阁的职责。承袭了明代“票拟”制度,即内阁对内外大小臣工的题奏本章草拟出批复意见,供皇帝审阅定夺。

多尔衮于六部实行满汉分任制度。多尔衮力图表现得比较开明,因此除原有的都察院之外,六科十三道也保留了下来,并一再鼓励官员犯颜直谏。

轻徭薄赋

多尔衮知道明朝倒塌的真正原因,所以自进入北京后,他宣布自顺治元年起,薄税敛。他下命令说:“明朝弊政,实行三饷,辽饷之外,复还有练饷、剿饷,数倍加派,近者十余年,远者二十年,以致民不聊生,朝不保夕。更有粮料、召买诸多名目,各种私派巧取殃民。今与民约,凡正额赋外,一切加派尽予删除。官吏若有不从者,察实治其罪。”

革除积弊

进京后,多尔衮下令:自明朝动乱以来,法律遭到了荒废,有很多伤财败俗的事情。从今天开始,我们应该维新。凡顺治元年五月初二日以前犯罪的,罪无大小悉行豁免。有需要喊冤申述的,可就有司告理即可。

占房圈地

清军入关后,以明末战乱造成大批无主土地为由,强行将京畿土地无偿分给八旗王公贵族,造成大批被圈土地的百姓流离失所,社会更加动荡。

清朝定都北京,大批满族官民随同迁入关内,分布在北京及京畿地区。为了解决他们的生计,多尔衮下令做了两件事:一件事是把北京内城的几十万汉民强迫迁往外城,腾空内城安置清朝皇室和八旗官兵。汉人搬迁时虽然给一点搬家费,但根本不够买房或盖房。许多汉民倾家荡产,或流离失所。

另一件事,是在京畿地区跑马占地。清廷派出官员,骑在马上,拉开户部发给的绳索,纵马圈占百姓良田,俗称“跑马占地”。名义上是圈占无主荒田,分给王公贵族和八旗官兵,实际上是把农民的大量土地无偿占有了。

结语

多尔衮有“满汉一家”的思想,但是其占房圈地,投充逃人等残忍行为也给百姓造成了严重的侵害。战争总是残酷的,我们如今能生活在和平年代实属幸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