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特别的一次建议,劝太子不要学习,而皇帝竟然同意了

南齐政权在历史上只存在了23年,却出了许多奇葩事,其中一件是,皇族成员萧遥光造反被杀,当时的皇帝萧宝卷不但不高兴,反而放声大哭。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先从萧遥光这个人说起。

萧遥光是齐明帝萧鸾的侄子,萧宝卷的堂兄。史书记载,萧遥光生下来腿脚有残疾,但人很聪明,也很有才华。萧鸾很看重这个侄子,在萧宝卷还没当太子的时候,萧鸾就让儿子萧宝卷和侄子萧遥光吃住在一起。他想让天生好玩的萧宝卷沾点萧遥光的才气。这样,两个年龄相仿的孩子从小一起长大,两人的感情也非常好,萧宝卷亲戚地称萧遥光“安兄。”

萧鸾当了皇帝后,萧遥光成了他很重要的参谋。但萧遥光这个参谋与众不同,他不是给萧鸾建议如何治国,而是让他杀人,杀齐高帝萧道成和齐武帝萧赜的子孙。毕竟,萧鸾的皇帝是抢来的,他对萧道成和萧赜的后代很是忌讳,而萧遥光在一旁推波助澜,加大了萧鸾的杀戮。

史书记载,每次萧遥光进宫和萧鸾一起密谋很长时间,萧遥光走后,萧鸾晚上都会焚香祷告。这时,宫里的太监们就知道,皇上要杀人了。果然,第二天,萧鸾就会杀一批人,最多的一次杀了十个。这么大规模杀皇族后代,大概是跟刘宋王朝学的,而且简直可以称得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萧遥光还给齐明帝萧鸾提了一个建议:太子以后反正是一国之君,说一句顶一万句的,干脆别再辛苦学习礼仪了。他给出的理由是,礼仪是士大夫们求官的技能,皇太子又不求官,学了也没用。

这个建议在历史上很特别。一般情况下,臣子都是劝皇帝或太子多读书,多学习,很少有像萧遥光这样劝太子不学习的。他说不定是不按好心。而出人意料的是,齐明帝萧鸾竟然同意了。也许,在萧鸾心里,皇帝可以什么都不会,只要会下旨,会杀人就行了。而太子萧宝卷自然更乐意,他最不喜欢学习,萧遥光不愧是知己,是“安兄。”

公元498年,齐明帝萧鸾驾崩,16岁的太子萧宝卷继位,就是后来臭名昭著的东昏侯。萧宝卷是一个除了正事别的什么都干的主,他最大的爱好是玩,然后是杀人。凡是阻碍他玩的人,统统杀掉。

萧宝卷的荒唐行为和屡教不改引起了六位辅政大臣的不满,他们想换了萧宝卷。可是,换谁当皇帝?六位辅政大臣意见很不统一。他们各怀私心,都想立自己亲近的人,以便从中捞取政治资本。他们为此吵来吵去,j结果不但浪费了时间,还走漏了消息,萧宝卷知道了,把他们一个个咔嚓掉了。

萧遥光是六个辅政大臣之一江祏想拥立的对象。江祏被杀后,萧遥光怕自己也成了萧宝卷的刀下鬼,就来个先下手为强,起兵造反。他的大军很快兵临建康城下。萧宝卷没有一点心理准备。他大概怎么也不会想到,从小和他一起长大的安兄会背叛他。

建康城外,萧遥光的骁骑将军垣立生建议,连夜攻打建康城,不给对方准备的机会。但萧遥光没有同意,他也因此和成功失之交臂。建康城内,经过一夜的调兵遣将,萧宝卷已经做好了应对。

双方打了一天就见分晓,萧遥光失败,被人从床底下揪出来杀了。从开始叛乱到最后被杀,只用了四天时间,萧遥光真是速战速决,不过,他速战的结果是,早死早投胎。

萧宝卷取得了胜利,但他并不开心。他登上一个土坡,遥望萧遥光居住的地方放声大哭,边哭边喊“安兄”。他大概想起了两人小时候的许多故事。这也让我们觉得,这个被后人称为东昏侯的内心深处,还存在着一丝人性的温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