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渊阁书目》是如何编纂的?其又具有怎样的特色与价值?

《文渊阁书目》是如何编纂的?其又具有怎样的特色与价值?

作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林小静

《文渊阁书目》书现存最早的明代内阁书目,也是明代综合性官修目录的开创之作,其收录的图书数量远远超过历代。文渊阁是明朝官方藏书之所,其所藏的书历史悠久,种类丰富,明正统六年(1441年)由大学士杨士奇主持编成了《文渊阁书目》,其卷四所录方志分为古今志、旧志、新志三目。与前代官修书目不同的是,《文渊阁书目》不是按照传统的按照经史子集四部法分类收录,而是以千字文排次为序,在小的类别下才按图书的内容来划分类别。

《文渊阁书目》

主持编纂《文渊阁书目》的大学士杨士奇是明代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藏书家和目录学家,在古代文坛上有着重要的地位,杨士奇平时爱好收藏书目,也为他日后参与《文渊阁书目》的整理工作奠定了基础。永乐十九年(1421年)北京文渊阁落成,原本藏于南京文渊阁的书籍被“百柜运致北京”,英宗正统六年(1441年)杨士奇奉旨将这些书籍全部藏于北京文渊阁,并且进行逐一清理工作,在此基础上编成了《文渊阁书目》。

《文渊阁书目》在分类上打破了传统的四部分类法,显示出了新意,此外,还增设了一些新的类目,比如“性理”、“经济”,并且将方志书独立分类,收录了明代历任皇帝的敕诰及实录,这些都被各家书目所仿效,对于其影响,中国近代著名的目录学家姚名达曾高度评价道几成明代众录之共同特色”。

《文渊阁书目》一经问世,在当时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关于《文渊阁书目》的价值,《四库全书总目》曾评价道“今以《永乐大典》对勘,其所收之书,世无传本者,往往见于此目,亦可知其储皮之富。”《文渊阁书目》体现了明代藏书之盛,也为研究宋辽金元时期的藏书、刻书、抄本提供了珍贵的线索,作为我国现存的官修目录之一,《文渊阁书目》对考查典籍的流传和存佚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文渊阁书目》

但是《文渊阁书目》也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作为官修藏书目录,它的体例过于简单,也让它的价值大打折扣,同时,类目之间缺乏合理的关系,显示出了分类的杂乱,清人朱彝尊曾批评它是“其目不详撰人姓氏,又不分卷。稗观者漫无考稽,此牵率之甚者”。

参考文献:

邹元:《杨士奇与<文渊阁书目>》,《图书馆研究》1994年第4期。

赵海丽:《略论<文渊阁书目>的特色与价值》,《图书馆建设》2000年第5期。

杜来锁:《<文渊阁书目>中畿辅旧志与新志修撰时间考》,《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

编辑:施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