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荒唐的一段历史,两个文盲统治了中国七年,把国运耗尽了

中国古代,出现了那么多的帝王,其中好坏不一,优劣混杂,但不论是怎么昏庸,都少有一字不识的皇帝,唯独在公元1620年九月初一的明朝,中国历史上迎来了第一位真正的文盲皇帝——天启帝朱由校。

一个老百姓不识字,除了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不便外,倒还是能凑合着过。但如果一个官员是不识字的,只是通过花费银两买来一顶乌纱帽,上任后政令不通,讼狱不明,那真的是要为祸一方百姓了。那一个青年皇帝不识字呢?简直是天大的祸事了。

朱由校并非是不爱学习,才落得个文盲的身份,而是他根本没有学习的时间和机会,在登基之前,他刚刚经历了皇爷爷万历皇帝的驾崩和父皇泰昌皇帝的逝世,短短几个月,他就从皇长孙成为了皇帝,命运突如其来的安排,让他有点措手不及,只得匆匆穿上龙袍,面南为君。

其实朱由校在登基时已经十六岁了,按照正常情况,这个年龄的皇子,早已经可以出阁读书了。但是,因为万历皇帝不喜欢泰昌皇帝,也就顺带不待见朱由校这个孙子了,万历连上朝都懒得不去,哪里顾得上皇孙的读书事,也正是因为多了书本之外的自由,小小的朱由校爱上了做木匠活。

如果不是泰昌皇帝登基一个月就死了,朱由校还是可以慢慢进行学业和治国能力的培养的,现在天下重任突然滑落在朱由校的肩膀,他坐在冰冷的龙椅上,内心只有惶恐不安,在这种心境下,逃避现实就成了朱由校的选择,他花费在木工上面的时间跟精力,更多了。而国事,全部委托给了魏忠贤。

朝中那么多的忠臣学士,文盲皇帝最信任的,却是一个只会阿谀奉承的文盲太监,两个文盲成了大明王朝权力之巅的掌权者,这对已经摇摇欲坠的大明朝来说,已经是生还无望了,文盲治国,带来的后果就是,朝野上下,大小官员都成了无耻之徒。

这些朝廷官员,一边瞧不起魏忠贤,又不敢得魏忠贤,还很想巴结魏忠贤,中国历史上从没有出现过如此荒唐的政治风气,熟读圣贤书的科举官员,为了一己荣华,把礼义廉耻都当做垫脚石,有人还提议将魏忠贤移入孔庙中,和孔子一起受香火,简直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荒唐时代。

天启六年,浙江巡抚潘汝桢上了一道奏疏,号召天下人为魏忠贤建生祠。真是令人叹为观止,一个朝廷的封疆大吏,不顾廉耻到如此地步,更为可怕的是,这道奏疏得到了广泛的响应,短短几个月,各地就兴建了几十处生祠,以后更是大小官员都顶礼跪拜,明朝再到崇祯皇帝手里时,国运已经被耗尽,再如何挽回,也是无力回天了。

小编自述:专注古代正史趣闻,偶尔闲扯《西游》,每日更文,只求分享和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