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由校与咸丰相比,到底谁更昏庸,谁更勤政?

被抹黑的“天启皇帝”,天启皇帝并不算昏庸

天启皇帝喜欢做木工,与当时紫禁城的三大殿被毁有关,当时天启皇帝为了复原三大殿,才特意去钻研木工的,并不是沉迷于木工而达到几乎狂热的地步。

天启皇帝如果真的昏庸,他不可能在继承人的问题上表现的那么明智,天启皇帝临死之前,把皇位传给了他的弟弟信王朱由检,对身后之事,安排的还算妥当,在兄终弟及的情况下,朝局没有出现大的动荡,也属不易,反观,咸丰皇帝在处理继承人的问题上,则表现出了诸多漏洞,以致酿成了后来的辛酉政变以及慈禧干政。

其次咸丰比较勤政

作为清朝最后一位实际掌权的皇帝,咸丰其实并不能算是个昏君,他还是比较勤政的。之所以在他手里搞得内有太平天国,外有二次鸦片战争,其实根子并不在他身上,而是大清帝国这个已经烂到根子的帝国积重难返,不得不有这么一劫了。

总结来说:两人继位之初的表现都有所不同,天启帝本身并不是勤政之人,他在位之时将权利交托与宦官魏忠贤,魏忠贤排除异己,加上东林党的作为,天启帝并没有改变什么,他不能扭转明末的颓势,明朝的灭亡他也应该有一份责任;

而比较勤政的咸丰帝,面对的局面与天启帝相同,都是内忧外患,既有外国入侵也有太平天国运动,圆明园也被烧坏,清朝被迫签订了不平等条约,然而这一切咸丰帝并不是造成这一切的罪魁,他也是无能为力而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