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这样小白的读书方法,还有什么书读不通,什么事情解决不了

近期与一些朋友聊读书,有些朋友对读古书开始产生兴趣,我们聊起如何学习古书,兴趣盎然。

述而不作,信而好古

首先我们为什么要读古书

1.孔子说:述而不作,信而好古。孔子这样的圣人,都不敢作文,只敢复述古人的智慧,所以越是源头的,越是经典。

2.世界上最聪明的民族犹太人,家家有本《圣经》,小孩2-3岁,大人在《圣经》上滴一滴蜂蜜,让小孩子去舔,让孩子明白,书是世界上最甜的东西。

3.我始终认为,最初奠定人类文化的起源书籍,如《圣经》《易经》《古兰经》是某种文明的产物延续到我们的这一时期的人类,比如像《易经》,也许是上一个冰河时代人类的精神文明产物。

如何轻松读古书:

1.读书是一个由简到繁,由繁到简的过程,通俗地讲,就是刚开始,可能不知道读什么,然后大量地读,后来读到一定数量时,发现找到了框架,所有的书都有个源头,然后回到那个源头,就需要熟读那么几本书

2.重复是人类的语言规律,之前在朋友圈分享过这句话,用接地气一些的方式讲,在近代,朱子的读书法就提到对于古书的学习方法,就是不断重复;而在现代,也有很多的牛人在推广这个规律,其中推广老实大量读经典的王财贵老师,就是我很敬重的一位老师。

3.朱子读书法里谈到,读书,就要端正内心,仪容庄重,先定一个诵读几遍的计划,比如现在读《论语》,有论语100一说,就是把论语诵读100遍,如果在读的过程,发现提前会背诵,那么也要把100遍读完,如果发现读完100遍,还不能背诵,则一直读下去,直到能背诵为止。

读完一本再读另外一本,不能今天读《论语》,明天读《道德经》,这样会混在一起,还有,找准谁是你的坐标,比如说,你相信孔子,那么就只读孔子原文,不要看其他人的注解,不是圣人言勿读。

4.书要少看,对,没错,要少看,因为力出一孔的力量是最大的。当然我得解释一下,这里的少看,是在阅读量已经到达一定的程度的时候,尽量少看,只看经典,可能有些人刚刚开始学习阅读,那么建议还是要多看,不然少看书,会被懒人以之为借口,真的就少看了,这个就是由简到繁,由繁到简的过程。

5.读书的时候,如果有时间,最好沐浴更衣,端坐桌子前,这种仪式感会让书进到你的灵魂深处,因为,仪式感会让我们生活,而不是活着。同时,眼看着字,嘴巴字正腔圆地读,心里也要默想字的意思,每个字都要对,不能多一个字,或少一个字,对了,桌子一定要收拾干净,除了书本,台灯,不能放任何东西,因为桌面堆满东西影响读书的感知。

6.朱子提倡读书要有顺序,这里顺序有两层意思:

读许多书的顺序——先《大学》,后《论语》《孟子》,《中庸》最后,接着可以开始研读《诗经》,《尚书》,《礼记》《易经》《春秋》

读一本书的顺序——先人在做书的时候,已经把顺序整理好,我们在读他们的文章,不能跳跃,顺着他们的顺序读下去,才能完整地理解意思,逻辑,才能用于践行。

以上为很简单的,但是很实用的读古书方法,与各位分享,其实以上的中心思想并不是出自陈某人,而是出自朱子,陈某人只是用白话转述,以此表达对圣人的感恩于敬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