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一官员收到一封信,信中只有一点盐和茶叶,为何大祸将至?

清朝一名官员收到一封信,信封中只放了一点盐和一小把茶叶,此官员马上读懂了这一封信的意思,知道大祸将至!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电视剧《大清盐商》里的桥段,早年的卢见曾有政绩不贪财,因此受到重用,后来官运亨通,但自从他担任两淮盐运使之后,朝廷贪腐风气也日渐增长,他也跟着开始利用手中的职权为自己揽财。侥幸的是直到他告老还乡,也没有东窗事发的迹象。

退休六年后被人揭发,皇帝很生气,后果就是即刻抓捕归案。纪晓岚就以一种比较隐晦的方式,寄了一封信,如文章开头说到的,信中只有习以为常、普普通通的一点盐和一小把茶叶。原来盐和查放一起,谐音就是“严查”,俩字“茶盐”又暗寓“查盐”。所以收到暗号信的卢荫文,马上就明白了:要出大事,大祸将至!赶紧预备跑!

这件事情的描述出自于纪晓岚全传,在史书中是没有记载的,不过在历史中纪晓岚确实给他的亲家卢见曾通风报信了,也确实被贬到了新疆,然后一段时间后也被调回了朝内,所以说基本史实是正确的。

这个典故还要从风流才子纪晓岚说起,他可不像电视剧里那样嫉恶如仇,以惩治贪官为己任,虽然乾隆皇帝很欣赏他的才华,可是他却并不怎么受皇帝待见,还不是因为长的不好看,颜值果然很重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