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凌烟阁功臣,却不安分认了500个干儿子,最后被李世民砍了头!

张亮(?-646年),郑州荥阳人(今河南郑州),唐初大臣,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

张亮早年以务农为业,后投靠瓦岗,隶属于徐世绩部下,随徐世绩降唐。在房玄龄的推荐下,担任秦王府车骑将军。在洛阳招募私党时,被告发下狱,拒不招供,因而有功,后封长平郡公,授怀州总管。

贞观年间,张亮历任御史大夫、光禄卿、豳夏鄜三州都督、相州大都督长史、工部尚书、洛州都督,封郧国公,因善于行政而颇得信任;后揭发侯君集谋反,改任刑部尚书;曾担任沧海道行军大总管,随军远征高句丽。

张亮宠信术士,由此逐渐萌生异志,并收有养子五百人。贞观二十年(646年),张亮被告谋反,斩于西市。

张亮和程咬金一样,也是在瓦岗寨打出名气和身价,然后投奔李世民。李世民经过深入考察,觉得张亮是一个可以信任的人,就封他为秦王府车骑将军。李世民与太子党争的时候,张亮去洛阳替李世民招募党羽,被李渊抓起来了。李渊严刑拷打张亮,张亮一口咬定事情都是自己干的,替李世民扛下所有的罪过,因此被下了大牢。

张亮这人,没啥战功,就凭借替李世民坐牢的事情,成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

李世民当上皇帝之后,给了张亮很高的待遇。张亮爵封国公,与程咬金、秦琼等人同列。官居御史大夫、光禄大夫、工部尚书、刑部尚书等要职。张亮的御史大夫官职,主管纪检工作,大致相当于今天的中纪委书记。工部尚书管工程,也是肥的流油的好差事。现在有公安做饭,检查端饭,法院吃饭的说法。唐朝的时候,刑部尚书一个人就相当于今天公安、检查、法院三部门的一把手的职权。

张亮手里有实权,当时想巴结他的人太多了,就有人要拜他为干爹。当了张亮的干儿子,就得孝敬张亮,就得给张亮送钱送礼。张亮来者不拒,干儿子收了500个。谁也不会无缘无故乱认干爹,官场上收干儿子的事情,说白了就是权力寻租。张亮收了500个便宜儿子,这500个人,说白了,就是希望寻租干爹张亮的权力,为自己谋取某种利益。

646年(贞观二十年),陕州(今河南陕县)人常德(一作常德玄)告发张亮私养义子五百人,蓄意谋反。唐太宗命马周调查此事,程公颖与公孙常都证实张亮谋反。张亮辩解道:"这两人是怕死,所以诬陷我。"随即自述是佐命旧臣。唐太宗道:"张亮私养义子五百人,是想干什么,就是要造反。"百官也都认为张亮应判死罪。唐太宗便派长孙无忌、房玄龄到狱中与张亮诀别,然后将他押到长安西市斩首,并没收其家中全部财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