侄子要他改姓武,武则天却满意地说:可以,以后跟我姓

小珏说历史——《小珏说唐》系列二十八 请勿转载

公元684年,唐朝朝廷传来一份密报,这是润州刺史李思文传来的。这份密报非常紧急,竟然是告诉朝廷李敬业将会起兵叛乱。此时,武则天刚刚废掉唐中宗李显,改立听话的李旦为帝。说实话,李敬业只是一个被贬的司马,没有多大的实力,武则天不相信他敢反,但写信的李思文是李敬业的叔叔,这个消息的真实性很大。

要说李敬业的权力,那是不算大,现在只是担任柳州司马。然而,他的爵位却高得可怕,竟然是英国公。这个爵位怎么来的呢,是他爷爷李勣传给他的。

李勣是唐朝开国功臣,深受李渊和李世民的信任。他不仅忠心耿耿,还为唐朝两次出征薛延陀,并攻灭东突厥和高句丽两个国家。在李世民驾崩前,将他当作托孤之臣辅佐李治。所以,李勣本来姓徐,被李渊赐姓李,还挣下了英国公这个宝贵的爵位。他去世的时候,长子李震已经先他而死,爵位便直接让孙子李敬业承袭。

除了李震以外,李勣还有一个儿子叫做李思文,虽然没有承袭爵位,但也受到朝廷的照顾,逐步官至润州刺史。

顺便说下司马这个官职,汉代时,这个官职曾经高于三公,然而在唐朝的时候掉价非常厉害,变成了行政机构内部参与军事的职务。在唐朝前期,是刺史的副手,还算实权派。但在地方节度使兴起之后,这个官职便成为虚职,没什么实权。到最后,地方节度使杀个司马、长史之类,跟杀只鸡没有什么两样。

但是,司马也分级别,这是因为州分为上、中、下,上州司马级别和权力与下州司马的完全不一样。此时的李敬业,只是一个柳州司马,地远人稀,自然只是下州司马。但是他的胆子特别大,竟然冒充扬州司马,杀掉了陈敬之,打着拥立庐陵王李显复位的旗号,在扬州起兵。《旧唐书·本纪第六·则天皇后》是如下记录的:

(嗣圣元年)故司空李勣孙柳州司马徐敬业伪称扬州司马,杀长史陈敬之,据扬州起兵,自称上将,以匡复为辞。冬十月,楚州司马李崇福率所部三县以应敬业。

李敬业在起兵之前,自然进行了长时间的谋划。与他合谋的人,就包括李敬猷、唐之奇、骆宾王、杜求仁等等。这些人大多是在武后时代看不清形势而被贬谪或者被免职的官员。比如李敬猷是李敬业的弟弟,当时被免职,唐之奇由给事中被贬为栝苍令,骆宾王由长安主被贬为临海丞,杜求仁由詹事司直被贬为黟县令。

这些人聚集在扬州,整日里郁郁不平。最后,胆大的李敬业干脆连柳州也不去了,就在扬州发动了叛乱。当然,在叛乱之前,李敬业想争取在润州担任刺史的李思文。可是李思文胆子小,看到侄子敢做出这种事情,不仅一口回绝,还不顾亲情,派人向武则天告密。

但是,还没等到朝廷来信,李思文却被李敬业谋反的大军围在了润州。李敬业既然是要替李显复位,为什么不打长安、洛阳,却打到润州来了呢?

原来,润州就是今天的镇江,金陵的门户。本来李敬业起兵后,很多对于武则天不满的人云集响应,一时间有十余万人投奔他,声势很大。军师魏思温劝告他赶紧北上夺取洛阳,再进逼长安,必然得到更多人支持,兴唐之日可望。

可是,李敬业不知道听谁说金陵有王气,便执意要占领金陵。因此,便先要打通自己叔叔占据的润州。

李思文见到侄子前来,据兵立守,死活不肯投降,奋战到了最后。当他力竭被俘时,魏思温向李敬业提议要处死他而振奋军心。

虽然向武则天告密,虽然誓死不降,然而毕竟血浓于水,李勣就两个儿子,而李敬业就这么一个叔叔,他不忍心动手。最后,李敬业嘲讽地对李思文说:“叔叔你替太后卖力,应该改姓武吧!”(叔党于武氏,宜改姓武)

这次叛乱很快被武则天所平息,愤怒的武后废除了李勣及后人的公爵,并让他们改回姓徐。对于从叛军大牢中救出来的李思文,武则天还是认可他的忠心,并对他说:“徐敬业让你改姓武,朕看挺好,不用改回来了。”于是,李思文还真变成了武思文,升任司仆少卿,他有一个儿子叫做武钦载。

喜欢请点击关注,天天为您带来有趣的历史。

参考资料:《新唐书》、《旧唐书》、《资治通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