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白帝城托孤后,诸葛亮为何屡战屡败?姜维临死8个字道破真相

刘备死后诸葛亮为何屡战屡败?姜维临死前大喊8个字,无意中道破机密

众所周知,历史上那些名臣将相似乎都有一种神机妙算,预测祸福吉凶的本事,尤其是在马革裹尸的战场上运筹帷幄、浴血拼杀的军师和将军。他们一生奉行的准则就是“学得文武艺,卖与帝王家”,可是,他们的思想观念里面却有一种宿命感,这种宿命即使对自己的生命结局的预测,同时也是对自己国家命运的揣测。

我们知道在三国时期,诸葛亮算是一位“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牛人了,无论是政治才能还是军事才能都无可匹敌。

诸葛亮出生世家名门,在卧龙岗被刘备“三顾茅庐”出山之后,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历史典故,例如著名的“隆中对、草船借箭、七擒孟获、六出祁山”等等。还有一件事情那就是著名的“赤壁之战”,说道赤壁之战很多人都会想到是周瑜的功劳,其实诸葛亮在里面扮演的角色才是关键人物。

然而,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诸葛亮也存在很多不为人知的缺点和短板,例如他六出祁山无功而返,以及在临终前留下毒计害死上将军魏延等等,桩桩件件无不透露着诸葛亮 的弱点。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在刘备病逝之后,诸葛亮为何屡战屡败?

公元201年诸葛亮卧龙岗出山辅佐刘备之后,就开始施展自己平生所学,帮助刘备一步一步扩大自己的根据地,先是经过赤壁之战占领了兵家要地荆州,后又凭借自己的智慧帮助刘备收复了西川和汉中,让身无分文的刘备从一个织席贩履之徒一跃成为了和曹操分庭抗礼的汉中王。

然而,自从公元221年,刘备白帝城托孤之后,智慧超群的诸葛亮的智慧似乎就行遇到了瓶颈一样,在针对曹魏的每一次大战,都未能取得预想的胜利,六出祁山无功而返。甚至连他的老对手司马懿都禁不住对诸葛亮做出一种“好兵而无权”的评价。

不过,也有人说是诸葛亮之所以会在蜀汉后期屡战屡败,实在是因为当初刘备的夷陵之战。当初诸葛亮明确指出当前蜀汉的主要敌人就是北方的曹操而不是南方的孙权,如果撇开曹魏而攻打东吴就是丢了西瓜捡了芝麻,而且极有可能被曹操坐山观虎斗坐收渔翁之利。

刘备最终没有听从诸葛亮的建议,导致了夷陵大败被东吴陆逊火烧连营七百里,也让蜀汉彻底丧失了与东吴和曹魏争夺天下的资格。

其实,也有人说诸葛亮其实已经是江郎才尽了,只有军师没有将军的蜀汉,纵使诸葛亮有力挽狂澜的才能也是无济于事。不过,这些说法都过于片面,最近有一种说法甚嚣尘上,诸葛亮在刘备死后屡战屡败的根本原因,被姜维在临死前无意中道破。

姜维原本是魏国将军,公元228年,诸葛亮北伐的时候用计将姜维收为己用,姜维也就成为了诸葛亮唯一的一位衣钵传人。诸葛亮死后姜维继承诸葛亮遗志,先后进行了11次北伐,大胜两次,小胜三次,相距不克四次,大败一次,小败一次,最终不敌邓艾,兵败被杀。

姜维临死前原本打算利用邓艾和钟会之间的矛盾,复兴蜀汉从新拥立刘禅登基,然而百密一疏,计划泄露被乱兵杀死,临终之前姜维大喊8个字:“吾计不成,乃天命也!”而这个姜维口中的“天命”无意中道破了诸葛亮屡战屡败的机密。当时汉朝气数已尽,诸葛亮困兽犹斗无异于以卵击石,安能不败?不过,这种说法太过武断,似乎否认了诸葛亮一生的努力,也不被后人所接受,也不被人们相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