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在新社会南京总统府中,有五位旧社会清朝臣子画像?

在民国时期,南京是我国的首都,设有总统府,很多人都不知道,在这里挂有一副画像,上面画着五个人,都是清朝的官员,这新社会的总统府,为何会有旧社会官员的画像呢?来看看是怎么回事吧。

先来说说,这副画像里都有些谁吧,说出来大家也都很熟悉,有张之洞、李鸿章、左宗棠、曾国藩和刘坤一,都是晚清有名的大臣,这幅画还有一个名字,叫做《敕治两江》,是王浩辉画的。

这五个人,也有一个特点,都在晚清时期的东南地区,担任过两江总督,其中的两江,指的就是江西省和江南省,属于是现在的江西、安徽、江苏三个省份,这就是他们的管辖范围。

南京总统府的前身,就是晚清时期,两江总督的官署,在五位朝臣中,曾国藩属于是,最早担任这个职位的人。

当时太平军泛滥,曾国藩奉命操练湘军,可以说是他当时,挽救了清朝的命运,但是咸丰皇帝,害怕曾的势力太大,影响到他的统治,所以给他的都是虚衔,到了咸丰十年的时候,原来的两江总督何桂清逃跑了,战况也很不好,不得已皇帝才封曾为两江总督。

当时还给了他另外四省的大权,最后才打败了太平天国。

左宗棠是这里面,年纪最大当上两江总督的人,他出任这个职位的时候,已经七十岁了,本来是要在京城养老,听说这个地方职位空缺,于是他就主动请缨,要去当疆臣,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他不习惯京城里的官场风气。

结果在他在位期间,中法战争爆发,年迈的左宗棠都主战了,结果清政府却选搞事情,他们选择了息事宁人,最后还签订了屈辱的合约,左宗棠因此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于是就提出辞职,朝廷还没批复呢,他就去世了。

在左去世之前,也一直想着国家,临终还和光绪、慈禧留下了遗折,说越事和战,是中国强弱一大关键......但是他依旧没能完成自己的理想,不得不说,他确实是堪比诸葛亮的一代忠臣。

其中李鸿章此人,并没有正式担任过,两江总督的职位,那是在同治四年的时候,曾国藩率领捻军悲伤,当时李鸿章是江苏巡抚,又是曾的学生,所以就连带着管理两江,他也只干了一年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