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兵曹胡马》︱唐诗人多爱马,唯独杜甫爱的方式不一样,精析!

说到“爱马仕”,绝对是广受女性朋友喜爱的品牌之一,从箱包到服装、丝巾、香水等等,无不如数家珍。但你可知,唐朝诗人杜甫,也曾是个不折不扣的“爱马士”呢!不过,杜甫爱的不是法国奢侈品牌“爱马仕”,他爱的是骏马,是个不折不扣的“爱马人士”。虽然所爱之物不一样,但是这份喜爱之情如出一辙。

唐朝的诗人大多爱旅游,年轻时候的杜甫也不例外。在唐代,出门在外,最好的伴侣就是一匹良马,能爬山涉水,能驼行李。正因如此,杜甫对马也是情有独钟,特别是看到好马,就会被深深地吸引,眼睛都舍不得眨一下。今天要聊的这首诗,就是杜甫的在旅途过程中邂逅一匹好马,深受触动,提笔作诗,全诗如下:“胡马大宛名,锋棱瘦骨成。竹批双耳峻,风入四蹄轻。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骁腾有如此,万里可横行。”

诗题《房兵曹胡马》,“房”是马主人的姓,“兵曹”是马主人在军队担任的职务,掌管军队仪仗、驿传等事务。而“胡马”,则是西北少数民族的马,非常骁勇。诗题完整的意思就是“姓房的兵曹有一匹胡马”。“胡马大宛名,锋棱瘦骨成”

话说有一日,杜甫在旅行路上经过一个驿站,行路疲惫的他正要进驿站歇脚,只听一阵急促的马蹄声传入耳朵,他往来路方向一看,只见尘土飞扬,一匹骏马透过尘土奔跑过来。跑到杜甫面前的时候,主人勒住缰绳,停了下来!原来,马主人也要在这儿歇脚呢!

向来爱马的杜甫,忍不住拿眼细瞧,这一看就激动得不行:原来是一匹来自大宛的胡马呢!原来在我国古代,马的种类虽然有很多,但最骁勇神武的当属来自西北少数民族“胡地”的马,这匹马正是来自胡马名乡“大宛”!

能拥有这样一匹马,可是众多“爱马人士”心中的梦想。杜甫激动得上前两步,双眼直勾勾地端详着骏马,露出无比羡慕与惊叹之色:你看,这匹胡马精瘦的筋骨如同刀锋一般突出分明,肌肉线条刚劲有力,果然是要瘦才是好马啊!这位房姓的兵曹,一看杜甫内行的眼神就知道,这也是一位爱马人士,于是两人攀谈起来。

“胡马”,古代泛称北方边地与西域的民族为胡,胡马即产自该地区的马。

“大宛(yuān)”,是一个西域国名,以产良马著称。

“锋棱”,兵刃中最锋利的棱角,这里形容骏马骨骼劲挺。

“竹批双耳峻,风入四蹄轻”

作为一匹好马,其外形就是与众不同。你看,这匹马的耳朵犹如被劈开的竹筒一般,尖尖耸立。征得主人同意,杜甫迫不及待地想要越身上马,一试胡马的功力如何。

杜甫翻身上马,长鞭一挥,胡马四蹄腾空,,双蹄如同生了风一般,轻快地奔驰向远方。

“竹批”,马的双耳象斜削的竹筒一样竖立着,古人认为这是千里马的标志。

“峻”,像山一样耸立着。

“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

杜甫骑在马背上,只听“嗖嗖”的声音,两边的风景飞速后退。马蹄不断腾空而起,又重重落地,简直不知疲倦地向前跑去。无论前方多么空旷辽阔,只要它立定志愿,向前奔跑,就没有到达不了的地方。

这匹马如此骁勇神武,值得信赖,真的可以放心地把自己的生死性命托付给它,哪怕驰骋沙场,哪怕前方急水湍流,它都有能力带着主人在腾空一跃中化险为夷。

“无空阔”,指无论多么空旷辽阔。

“真堪”,真的可以。

“托死生”,指把生命都交付给它。

“骁腾有如此,万里可横行”

杜甫一边骑马一边心里暗暗感叹:这胡马如此勇敢,如此骁健,如此坚定又忠诚,假如能够拥有这样一匹马,那可真能横行万里,驰骋天下了!

“骁腾”,指勇猛快捷。

唐朝诗人对马的钟爱,不在少数,比如李白,比如李贺都曾写过关于“马”的诗篇,但诗句中大多以描写马的外形为主,能够像杜甫这般亲自上马感受马的内在本质,感受到马的忠诚以及托付死生的,还是少有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