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周扒皮”的结局是如何:被狗咬死,外曾孙为其正名!

”周扒皮“这个名字实在是太深入人心了,尤其是”半夜鸡叫“那一出真是令人拍案叫绝,以至于姓”周“的人,都免不了会被起这个外号。但”周扒皮“只是一个文学形象,真正的原型人物叫周春富,没有小说上那么坏,但结局比小说还惨。

周春富原本是山东人,后来闯关东到了东北,靠着辛勤劳作有了几亩薄田。跟中国所有的老百姓一样,他也对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只不过他更爱土地。在他眼里看来,什么金银财宝都比不上几块地,钱花了就没有,但是地不仅能喂饱肚子,还能赚钱。

和周春富最像的三儿子

周春富很抠,就为了省钱买地。做饭粉条吃不完,就捞出来晒干,下顿接着吃,而且吃饭只让吃八分饱。儿女们在家也不准穿的花花绿绿的,他觉得穿得太好看,下地干活肯定不愿意使劲,怕脏了衣服。女儿出嫁回娘家,不准过夜,这样会在家里多吃两顿饭。

凭着这股子”抠“劲,周春富渐渐富了起来,不仅有百十亩地,还有染坊、油坊等。在附近虽然称不上首富,但是也不差。就这样,周春富还是抠,自己家开油坊,逢年过节都不舍的用油。腰带也不舍得买,就系个破布条。根据当年还在世的长工回忆,周春富那副”恶霸地主“形象,比乞丐强不了多少。

土地很多,就是舍不得花钱,家里住的也是这种房子,还是修缮一新之后的样子

和小说不同的是,周春富对子女很严苛,对长工却很好。他对能干活的工人十分看重,觉得你要”对人家不好,人家肯定不出力干活!“当年在他家做过长工的人,对他都赞不绝口,甚至在批斗大会上,还说漏了嘴,说在他家”吃的都是饼子,苞米粥,还有豆腐,比现在吃的好多了。“虽然没有”半夜鸡叫“,他家的工人确实起得早,但不是周春富催的。周春富这种天天起早贪黑忙不停的性格,是当时富裕农民的很常见的特征,”人家主人都起来干活了,咱当伙计的还能好意思赖在被窝不起吗?“

真实的“周扒皮”的结局是如何呢?解放后,很快迎来了”土改“,一分钱舍不得花,只为存着买地的周春富,被划为了”富农“,接受贫雇中农们的批斗。”有时候一次批斗会,千八百个人围着他斗,用棒子打他,看着都吓人!“1948年2月初,周春富被打的奄奄一息,全身是血,丢在一条沟里。两条狗上去撕咬,把他咬死了。

周春富的只是当时的一个小人物,但不幸成为”地主恶霸“的代名词,并且随着文学作品的不断改编,加深这个印象。他的外曾孙孟令骞,小时候就因为家族中出了一个”周扒皮“,而备受白眼。为了挽回家族形象,他四处奔走为其正名,甚至还写了一本书。

对于大家都津津乐道的”半夜鸡叫“,孟令骞他也做了考证,证明在当时不可能发生。因为公鸡打鸣不仅是在光照条件下的一种条件反射,还心情愉快的体现,在当时的条件下无法实现这样的效果。而且就算让公鸡打鸣了,黑灯瞎火的下地干活,啥玩意都看不清,要是糟蹋了庄家,以周春富那股子”抠“劲,心脏病都能气出来。

”周扒皮“是个很好的文艺作品形象,周春富也只是一个普通农民,犯的错无非就是在那个年代地多了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