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到底是后人写的科幻小说,还是前人留下的地球奥秘?

《山海经》内容过于惊世骇俗,大多数人看了都产生困惑,怎么能有那么多神秘的物种和神奇的事件,比如女娲、天帝、昆仓神山、共工、祝融、三眼人、时空飞行器、巨龙等等,悬而未决却不能一概否认。有些人不信邪去考察,结果发现书中写的玄龟是真有,众帝之台是金字塔,鹦鹉和斑马也都是真的。

一直以来,《山海经》被认为是一部以神话为主的书。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里说它“盖古之巫书”,当是凭情之论。

由于成书年代久远,语言简练而晦涩,加上语言、环境的变化,十分难读难懂,致使该书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被誉为“中国第一奇书”。汉、唐以来,甚至把它列入神话、传说、小说、异闻之类,常使研究者望而却步,一读三叹。

《山海经》,作为我国第一部描述山川,物产,风俗,民情的大型地理著作,也是第一部神话传说大汇编,实乃中国第一奇书,与《易经》、《黄帝内经》一起被称为古代“三玄”,一直是一个令人困惑的异数。

该书分为《山经》5篇和《海经》13篇,虽仅有三万一千余字,但内容却天南海北,包罗万象。最早介绍《山海经》的是西汉的司马迁,当时司马迁看到这本书后,连善于分析整理资料的他也不禁感叹:“至《禹本纪》、《山海经》所有怪物,余不也言之也。”

由于对《山海经》认识的不同,所以清代以前的学者很少去关注它的成书年代。直到进入了二十世纪。这一时期是《山海经》研究的一个繁荣时期,因此对成书年代的关注也随之多了起来。不仅如此,考证的角度也是多种多样。涉及文献篇目、史实地理、思想文化、民俗风物、语言现象等等。

比如,陆侃如就曾在《的著作年代》里提出“五藏山经作于战国,海经八篇成于西汉,大荒经、海内经作于东汉至魏晋。”蒙文通在其《略论写作年代及其产生地域》中认为“大荒经,海内经作于西周前期,海内四经作于西周中期,五藏山经和海外四经作于春秋战国之交。”

国人研究山海经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但直到现在,还没有人真的从宇宙科学的角度来解读这部书籍,要知道,山海经的重要程度,并不亚于西方人的圣经。

我知道,我的大胆假设或许只是空想,但当人类一再证实圣经故事中的一些内容为事实的时候,我们中国人,能否也把山海经当中讲述的故事还原为事实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