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清朝最牛的富人团体,真正的富可敌国,还和英美合作对垒

今天我们要讲的故事是关于“四大家族”的,说起四大家族,很多人最先想到一定是民国年间的“蒋宋孔陈”或者《红楼梦》中的“贾王史薛”,但我们说的四大家族并不是他们,而是清末的“潘卢伍叶”这四大家族。

这“潘卢伍叶”在清末的广州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们凭借这广州这个风水宝地在清末的商贸界呼风唤雨,简直到了无所不能的地步,而他们的家族资产加起来比当时清朝国库的钱都多,是真正的富可敌国。

我们都知道,广州是当时中国唯一的对外贸易港口,他们拥有清政府官方认证的对外贸易垄断资格的“广州十三行”,是当时那个闭关锁国的中国唯一可以和世界上的其他地方发生联系的地方。

而这四大家族的兴盛也都离不开广州十三行,比如伍氏家族的怡和行和潘氏家族的同文行都是十三行中生意最好的商行,他们两家都涉及到了一个很重要的领域,那就是借贷,做生意资金周转困难是一件很常见的事,他们通过向他人借贷,就赚了不少的钱了。著名的东印度公司就是伍氏家族最大的借贷客户,伍氏家族也是东印度公司最大的债权人,后来的伍氏家族还被东印度公司拉去入了股。

而且他们也会将中国的商品向外输出,然后再买一些西洋商品,其中的差价也足以让他们挣个不亦乐乎。除此之外,他们有的还涉及到了证券领域和保险领域,相较国内的普遍水平,他们可以说是商业意识很超前了。

当时伍氏家族的大当家名叫伍秉鉴,他甚至还人过一位“洋儿子”,这位洋儿子名叫约翰·福布斯,知道他的都知道他是后来美国赫赫有名的铁路大王,但其实他一开始也就是混迹在中国的一个普通洋商,做得也都是一些常见的业务,有时候他还负责倒卖一下鸦片。

他在得到了伍秉鉴的资金支援下,毅然回到了美国,时值美国经济告诉发展的一个阶段,约翰福布斯瞅准了时机,用50万美金的代价拿下了当时美国最大的铁路项目,由此他也成为了后来的“铁路大王”。

伍秉鉴是当时公认地世界首富,在2001年的《华尔街日报》的全球最富有50人排行中,他和成吉思汗,和珅,宋子文等人一齐入选,但不同的是,他是这些人中唯一的商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