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压了500年的孙悟空告诉你,圈子有多重要!

被压了500年的孙悟空告诉你,圈子有多重要!

page

1

86版的电视剧《西游记》是中国几代人的美好记忆,孙悟空更是家喻户晓的人物。

曾经的孙悟空,是个初出茅庐,唯我独尊的”小白“。

在菩提祖师那学习,没有交下自己的同学圈;大闹东海时又毁了自己的友邻圈;当上弼马温之后没建起自己的“同事圈”,最后,还被太上老君的金刚圈砸到了头,导致自己被天庭抓住。

被压了五百年的孙悟空出来后终于知道了圈子的重要性,也成为了运用圈子办事的高手。

page

2

电视剧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孙悟空要去化缘,给唐僧和师弟们画一个圈子,叮嘱他们千万不要出去,否则就会给妖怪抓走。

可是唐僧屡屡不听大徒弟的话,直到被妖怪抓走才追悔莫及。这表面上看是唐僧不听话,实际上里面反映了更深层面的东西。

其中,孙悟空对圈子的认知是:圈子看似无形,却胜似铜墙铁壁,任何妖魔鬼怪都进不来。

猪八戒对圈子的认知是:这圈子既不防风,又不防雨,在圈子里有何用,还不如出去走走。

而唐僧对圈子的认知是根本就没有认知。

page

3

师徒几人对圈子的不同认知还反映在其他的事情上。

取经路上总会碰到妖魔鬼怪,虽说孙悟空神通广大,可是总有许多妖怪让他也没有办法。

每当这个时候,孙悟空都会想到上天或入地找各路神仙帮忙调查,最后将事情解决。

而猪八戒只能想到妖怪太强,猴哥都打不过,赶紧散伙,各回各家。

猪八戒好歹也曾是天上的神仙,做了那么多年神仙,却完全没有圈子意识,完全想不到找神仙帮忙,也想不到神仙与妖怪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page

4

孙悟空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但孙悟空却不是简单的“四肢发达“,他的做事方法中蕴藏着很多的大智慧。

究其原因就是孙悟空的人生经历与师傅和师弟大不相同。

唐僧一心向佛,并未和社会有过多接触;

猪八戒在天上做天蓬元帅,一直是处于一个稳定的环境中,被贬下凡间后,也只是呆在高老庄作威作福;

沙师弟原来为天上的卷帘大将,被贬下凡间后靠着自己的法力,危害一方,专吃路人,在遇见师傅师兄之前,自己就是自己所处的区域内最强的人。

而孙悟空是被仙石孕育所生,带领群猴发现”水帘洞“成为美猴王,之后又跋山涉水拜师学艺,学到一身高超的本领后被天庭招安,做过小官,最后还敢揭竿而起和天庭对着干。

显然,孙悟空的经历,比起他们则要复杂的多。被压在五行山下整整五百年,对自己的经历和世间的规则已经有了很深刻的认识。

page

5

从踏上取经之路之时,他就不再是那个知道”弼马温“原来是最小的官之后 就暴跳如雷的猴子,而是一个深谙世间规则的”聪明人“。

当偷吃了人参果被镇元大仙发现后,孙悟空及时请来了观音菩萨为他们说好话;遇见黄袍怪之后孙悟空赶紧去请来二十七星宿收复妖怪;狮驼岭遇到大鹏怪的时候孙悟空甚至直接找到了如来佛祖帮忙。

以上这些都能看出孙悟空对神妖两界中的”潜规则“十分清楚,他深知神仙有自己的圈子,也知道如何借用神仙的圈子去把自己的事办成功。并非是个只会单打独斗的猴子。

而孙悟空一身的本领正成为了他打通各个圈子的敲门砖,小到山神土地神,上到天庭的神仙,各个圈子的各个环节,都被孙悟空一一打通。

孙悟空知道,每个圈子里都有有效的资源,而这些资源都是可以为他所用。小神仙能告诉他妖怪的来由,大神仙能制服妖怪,卖他个面子。

page

6

社会是由一个个小圈子组成的大网,圈子看似无形,但如果不处于任何一个圈子中,注定形单影只。任你有天大的本事,也定会事事受阻。

聪明人善于营造圈子,让圈子来给自己助力;而不聪明的人往往意识不到圈子的重要性。

而曾经在社会中横冲直撞的孙悟空,已经成了运用圈子办事的高手中的高手。

严格来说,他不属于神仙圈子中的任何一个,但他学会了和各路神仙称兄道弟,在神仙界这张人际关系的大网中游刃有余,在各个圈子中来去自如。

你是在“赚大钱”还是“挣小钱”?绝大多数的人都不懂!

为什么人们说到老板时常用“赚钱”来形容,说到打工者时就会用上“挣钱”去描述?为什么同样忙忙碌碌,有的人食不果腹,有的人硕果累累?为什么同样的机遇和能力,有的人富可敌国,有的人只能小富即安?有谁知道这其中的本质区别呢?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你还没关找到自己的圈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