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神诸葛亮究竟有多强?他凭一己之力,彻底改变刘备一生命运

文:立早闲人(白马晋一原创团队成员)

诸葛亮临危受命,独自一人到江东,舌战群儒,说服孙权,联合抗曹。说好听是联合,其实就是求救于孙权。诸葛亮出使江东成功与否,一是关系到一代枭雄刘备的生死攸关,二来关系到自己在刘备队伍的地位和价值,三则关系到自己《隆中对》是否会夭折。因此,诸葛亮出使东吴,于公于私,都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诸葛亮前往孙权的临时指挥部所在地柴桑郡欲与东吴联盟,可谓困难重重。外部因素,无非是刘表病逝,刘琮投降,刘备被追杀,携众南逃。特别在长坂坡一战,刘备兵败如山倒,连老婆孩子都顾不上,只身数十骑逃掉,如同丧家犬。一旦刘备被灭,诸葛亮的《隆中对》简直就是水中月,镜中花,一纸空文而已。内部因素,就是起家江东的孙权集团与客居荆州的刘备集团有着不一样的政治利益和分配矛盾。只要两者政治利益不统一,利益分配不合理,孙刘联盟纯粹就是天上星,梦中人,空头支票罢了。

面对内外因素,诸葛亮要想完成孙刘联盟,可谓困难重重,任重道远。除了内外因素,刘备还面临无条件,无资本和无资历三无因素与江东联盟。无条件就是荆州与江东是世仇:杀父之仇和屠城之恨。公元191年,孙坚攻打荆州时,在襄阳被黄祖射杀。公元208年,孙权西征荆州时,在江夏杀黄祖屠江夏。此时此刻,客居荆州的刘备新败,败军之将何以言勇,根本没有资本与孙权联盟。临危受命的诸葛亮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其身份还只是刘备的幕僚,即无官职又无影响力,哪有资历去影响孙权,与之结盟。面对只是各种不利因素,哪有什么有利条件。如能算得上有利条件无非就是曹操灭了刘备,顺江南下,必将消灭孙权,从而统一中国。反正刘备与孙权是唇亡齿寒,荣辱与共,息息相关。

面对种种不利因素,有“卧龙”美称的诸葛亮却义无反顾,孤注一掷,孤身一人南渡长江,去江东实现孙刘联盟,一同抗曹。原因有三。

即其一,诸葛亮有高超的政治智慧。

政治智慧就是在极端险恶的环境中所表现出来的运筹帷幄、统揽全局的能力和处惊不变、勇于面对的胆略以及敢于挑战,突破自我的勇气,还有洞悉未来、把握未来的韬略和卓越胆识。诸葛亮就因具备这样的政治智慧,而且还是高超水平,才有在江东舌战群儒的精彩。

其二,诸葛亮有非凡的外交能力。

外交能力就是在所服务对象的根本利益面前所表现出来忠心耿耿、不卑不亢的态度和坚韧不拔、孜孜以求的意志以及巧用优势、善借外力的能力,还有风度翩翩、宜静宜庄的气质和优雅亲和。诸葛亮就因拥有这样的处交能力,才能在短期完成孙刘联盟的圆满。

其三,诸葛亮有实现《隆中对》的魄力。

魄力就是在实现既定目标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敢于担当、坚持不懈的恒心和剑胆琴心、雄才大略的胆识以及斩钉截铁、雷厉风行的作风,还有风云变色、排山倒海的气势和波澜壮阔。《隆中对》虽是为刘备量身定做的战略决策,却是诸葛亮实现人生价值的理论依据,还是读书人学而优则仕的精神信念。一旦刘备与孙权未能形成统一战线,刘备被灭,诸葛亮的《隆中对》就真正成为一纸空文。

诸葛亮以一人之力,凭一人之才,靠一人之智,在江东舌战群儒,智激周瑜,游说孙权,最终促成孙刘联盟的战略局面。而作为刘备全权代表的诸葛亮也被暂留在东吴,协助周瑜共同破曹。刘备称霸事业也开始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