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英雄出少年 历史上出现过的“神童”

自古英雄出少年,

中国历史上出现过不少的“神童”,

他们年少时智商过人,

才华横溢,言行不凡,

成为时人追捧和羡慕的对象。

孔融4岁让梨,项橐七岁为孔子师,

司马光7岁砸缸,骆宾王7岁写《咏鹅》,

晏殊7岁中进士,甘罗12岁官拜宰相,

周瑜13岁统领水军,

王勃13岁写《滕王阁序》。

送兄

唐·七岁女

别路云初起,离亭叶正稀。

所嗟人异雁,不作一行归。

【诗歌简析】《送兄》这首诗出自《全唐诗》,是一个七岁女童写的一首五绝。全诗二十字,表达了小作者送别哥哥时依依不舍的深情。诗中写景的气氛和离别的心情相应,兄妹不忍分离与雁行齐飞对照,显得自然、诚挚,艺术技巧相当高妙。

咏架上鹰

唐·崔铉

天边心胆架头身,欲拟飞腾未有因。

万里碧霄终一去,不知谁是解绦人。

【相关故事】崔铉是崔元略的儿子,他小时候跟他父亲去拜访韩滉,韩滉见了很喜欢他。他父亲说:"这个孩子近来作诗能力有很大进步。"韩滉便指着架上的鹰叫他歌咏。崔铉接过纸笔,不假思索,很快就写完了。他的诗是:"天边心性架头身,欲拟飞腾未有因。万里碧霄终一去,不知谁是解绦人。"韩滉更加惊奇,感叹着说:"这个孩子可以说是有万里前程啊!"

赋新月

唐·缪氏子

初月如弓未上弦,分明挂在碧霄边。

时人莫道蛾眉小,三五团圆照满天。

【作者简介】缪氏子,意思是一个姓缪的孩子,唐朝开元(713-741)时人。据说,他从小聪慧能文,7岁就以神童召试,作了上面的这首诗,很得唐玄宗的赞赏,字号、里居、生平事迹均不详。

咏鹅

唐·骆宾王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

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创作背景】小时候的骆宾王,住在义乌县城北的一个小村子里。村外有一口池塘叫骆家塘。每到春天,塘边柳丝飘拂,池水清澈见底,水上鹅儿成群,景色格外迷人。有一天,家中来了一位客人。客人见他面容清秀,聪敏伶俐,就问他几个问题。骆宾王皆对答如流,使客人惊讶不已。骆宾王跟着客人走到骆家塘时,一群白鹅正在池塘里浮游,客人有意试试骆宾王,便指着鹅儿要他以鹅作诗,骆宾王略略思索便创作了此诗。

咏华山

宋·寇准

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

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

【相关故事】据记载,寇准七岁,其父大宴宾客,饮酒正酣,客人请小寇准以附近华山为题,作《咏华山》诗,寇准在客人面前踱步思索,一步、二步,到第三步便随口吟出一首五言绝句:“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比世人皆知的曹植七步成诗还要快出许多,真是才思敏捷,出口成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