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负盛名的日本刀,号称妖刀,让德川家康恐惧,真田幸村也曾使用

“昆夷道远不复通,世传切玉谁能穷。宝刀近出日本国,越贾得之沧海东。”这是从宋代文人欧阳修所作的《日本刀歌》中,摘抄的诗句。日本刀起源于日本平安时代,当时的工匠受到唐横刀的影响,而且历经各个时代不断发展,让日本刀日臻完善。

日本正仓院收藏的唐刀

源平合战到镰仓幕府时代,日本的武士阶层迅速崛起,日本的刀剑甲胄制造业有了不小的进步,这个时期日本的刀剑输入两宋,得到当时宋人的珍视。而室町时代,一群活跃在伊势国桑名地区的刀匠们,为日本刀书写了不朽的传奇。这群人在锻刀的时候,用“村正”为刀铭,锻炼的刀剑性能非常优秀,分金断玉,削铁如泥,在当时披甲率尤其是铁甲特别低的日本,这类利刃无疑是战场上的宠儿,所以这类刀被后人统称为村正。

村正

动荡的战国时代,刺激了日本甲胄刀剑火器的发展。而对村正最为敏感的,当属后来的征夷大将军德川家康。德川家康数位亲人,都直接或间接的倒在了“村正”上,德川家康非常畏惧,跟村正称为“妖刀”,在之后禁刀后,如果发先有人持有“村正”,多半会被处以极刑。

村正

德川家康原名松平元康,他的爷爷松平清康是松平家第七代当主,三河冈崎城城主。也是当时松平家最有雄才大略的豪杰,他宽厚待人,礼贤下士,作战时又身先士卒。14岁的松平清康在继任家督的时候,引起各位叔叔的不满,而这位少年使用韬略,夺取了叔父占有的山中城和冈崎城,称霸三河地区。当时豪杰们对这位少年非常看好,称他“如果活到三十岁当可取得天下”。

村正

1535年,松平清康在和“尾张之虎”的织田信秀(信长的父亲)征战时,取得了绝对优势,甚至兵临信秀的居城之下。但没想到的是,在松平清康身边的家臣阿部正丰突然拔出“千子村正”,向时年25岁的松平清康砍去。松平清康没有防备,被村正从右肩劈到左腹,当场身亡,阿部正丰也被其他家臣斩杀。据说阿部正丰此举,是受到松平清康叔父们的挑拨,而这位杰出的家主,却因变故离世,这个事件也被称为““守山崩”。

松平清康

松平清康的儿子松平广忠在父亲意外离世时,遭到叔公们的通缉,历经千辛万苦,在织田家的帮助下,才夺回冈崎城,在一次征战中,松平广忠因为强占岩松八弥的妻子,而被这位家臣所持的村正刀砍伤,这是第二次村正带来的灾难。

德川家康

德川家康曾跟织田信长联姻,信长公的二女儿德姬嫁给了德川家康的嫡长子。但夫妻二人不和,跟婆婆筑山夫人的关系也不好。跋扈的德姬向父亲哭诉,诬陷婆婆和丈夫勾结织田家的死敌甲斐武田氏。暴怒之下的织田信长向德川家康问责,害怕家族被全灭的德川家康无奈之下,不得不处决自己的正妻筑山夫人,嫡长子德川信康也剖腹自戕。担任介错的是服部半藏和天方通纲。天方通纲为减轻少主的疼痛,用“势州村正”一刀斩下少主的首级。

真田军大战德川军

德川家康小时候在骏河生活时,便被村正刀划伤了手指。等到关原合战时,德川家康又被在东军效力的织田信长的侄子织田长孝手持的村正出产的长枪,在冥冥之中,划破当年受伤的那根手指。据说对德川家不满的福岛正则和真田幸村,手上都留有村正刀。

真田幸村

可以说德川家族跟妖刀“村正”,结下梁子,德川家康下令毁掉收缴的村正刀。而幕末时代,那些来自长州藩倒幕志士们为了取得好彩头,将自己的刀上刻上“村正”二字,希望自己能取得讨伐幕府将军的头彩。而萨摩藩的西乡隆盛(日本维新三杰,《最后的武士》人物原型之一),手中也有把护身的村正刀。而现在的村长宝刀,已经很难见到,“村正”之名更多的活跃在动漫游戏二次元的世界中,成为主角们挥舞搏杀的利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