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两位胞兄都是大人物,他要是不牺牲,授衔时上将保底大将有戏

毛泽东主席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他的两个弟弟也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祖国的解放事业,兄弟三人既是手足,也是亲密的革命战友。

毛家三兄弟都出生在湖南湘潭县韶山冲,其中,毛泽东出生于1893年,毛泽民1896年出生,比毛泽东小3岁,最小的弟弟毛泽覃出生于1905年,比毛泽东小12 岁。

大哥毛泽东自然不用介绍了。二哥毛泽民也是位大人物,他于1925年2月随兄毛泽东到湘潭、湘乡开展农民运动,随后,辗转上海、武汉、天津等地,从事党的秘密工作。1931年初任闽粤赣军区经济部长。1931年11月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银行行长,1933年5月兼任闽赣省苏维埃政府财政部部长,1934年9月兼任国家对外贸易总局局长,1936年2月任中华苏维埃工农民主政府国民经济部部长。毛泽民长期执掌财政大权,却廉洁奉公,一尘不染。

抗战爆发后,毛泽民与陈潭秋等到新疆做统一战线工作,先后任新疆省财政厅、民政厅厅长等职。1942年9月17日,毛泽民和陈潭秋等共产党员被反动军阀盛世才逮捕,后遭秘密杀害,时年47岁。

三弟毛泽覃与贺子珍的妹妹贺怡在革命斗争中相识、相爱。1934年10月,中央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开始了史无前例的长征。组织决定毛泽覃、贺怡夫妇留下来,在赣南坚持游击斗争。毛泽覃时任中央苏区分局委员和红军独立师师长。当时,红都瑞金和整个中央苏区落入敌手。敌人对红军和游击队实行重重包围和封锁,游击队被迫分散行动,处于极其艰难的斗争环境之中。

1935年4月25日,毛泽覃率领的红军独立师被打散,他便率领部分游击队员穿山越岭,来到瑞金县黄鳝口一个名叫“红林”的大山之中。高山上有个名叫黄田坑的小村子,在一位好心老乡的带领下,毛泽覃和红军战士夜宿在村后一个僻静的小屋里。

第二天清晨,山中突然响起一阵枪声,原来是敌军在叛徒的带领下,向房屋包抄过来。毛泽覃机警地冲到左边门口,命令游击队员迅速从后门撤往山上,他自己则端起枪向涌来的敌人猛烈扫射,最终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9岁。

噩耗传来,如晴天霹雳,差点把贺怡击倒。她抱着襁褓中毛泽覃未见过面的孩子泪流满面。但这时的贺怡已经是经历了九年严酷斗争磨炼的共产党员,丈夫英勇牺牲的精神,给了她战胜一切挫折的力量。她为革命仍不畏艰险、呕心沥血地工作。

解放前夕,1949年9月,中共华东局分配贺怡到江西工作,任中共吉安地委组织部长。同年11月,贺怡经组织同意先回到家乡永新,接回寄养在亲戚家的自己与毛泽覃的孩子贺麓成(又名毛岸成),然后转道赣南寻找毛泽东与贺子珍长征前夕留在赣南的孩子毛毛。但是多方寻找,音信全无。

11月21日,贺怡怀着失望沮丧的心情返回吉安途中,驾驶员因疲劳而方向盘失控,在离泰和七八里路一个名叫凤凰圩的地方发生车祸,贺怡不幸遇难,时年38岁。儿子贺麓成腿胫骨折断,所幸生命无虞。

贺怡遇难后,贺麓成由姨妈贺子珍抚养成人,后来成为我国著名的导弹专家,为1964年6月中国第一枚自己设计、自己制造的中近程导弹飞行试验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

按毛泽覃当时在我军中的职位与战功,如其不牺牲,1955年授衔时可授较高的军衔,应该是上将保底大将有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