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成功和施琅的恩怨,一个民族英雄一个清朝降将,一样受人敬仰

施琅是福建泉州晋江人,郑成功是福建泉州南安人,两人是地地道道的老乡,而且开始两人一起在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手下打工。

郑芝龙很会做生意,经常往来于日本与中国之间,积累了大量的财富,是有名的商人,他拉帮结派的本事也很大,明未崇祯年间,或许是他有钱有名,拥有自己的武装力量,朝庭让他去打击海盗,没想到一打打出名堂来了,不久升为参将,并封南安侯,郑成功也因之官拜招讨大将军。

不久,清军打进了福建,郑芝龙成为降将,但郑成功拒绝投降,并找机会逃回金门海岛,这时施琅也随郑芝龙做了清朝的降将,郑成功让施琅一起参与反清大业,两人曾一度并肩战斗,后来施琅得罪郑成功,郑成功因此拘捕了施琅及其家属,施琅只身逃了出来,郑成功大怒,杀了施琅的父亲及兄弟多人,两人由此结下恩怨。

此后,郑成功一心以反清复明为己任,与清朝进行殊死搏斗,一度兵临南京城下,让清朝大为惊骇,可惜兵败垂成,种种失误让清兵反败为胜,郑成功损失惨重,几乎找不到立足之地,这个时候郑成功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收复台湾。

经过精心的准备,郑成功率兵二万余人于1661年打响了收复台湾的战争,经过近一年的艰苦奋斗,终于迫使荷兰殖民者投降,台湾宝岛重新回到人民的怀中。

在郑成功抗清和收复台湾的同时,施琅也在积极的为清朝围剿郑成功等反清人士,郑成功收复台湾后,施琅被清朝提升为同安总兵,准备替清朝攻占台湾。

郑成功是中国历史上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但在台湾收复后不久便去世了,年仅38岁。正值壮年,暴病而亡,因而其死因引起很多猜测。这年施琅又升了官,做了水师提督,他招募荷兰水兵参与对台作战,并且取得成功。

此后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到1683年,施琅终于攻克台湾,郑成功的孙子郑克塽投降,但施琅显得很大度,没对郑家进行报复,到此,两家恩怨也告一段落。

康熙皇帝为嘉奖施琅的功绩,任施琅为靖海将军,加封靖海侯,并且世袭永不废弃。当然这只是清王朝给他的声誉。由于清朝被看作是外来异族的统治,因此,施琅作为背叛明朝的清朝降将,很长时间成为人们所诟病的人物,尽管他代表清朝解放台湾 ,统一中国,但很多史学家却难以将其形象正面化,说起郑成功人们都是满口的民族英雄,而对施琅的评价是有违民族大义者。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对施琅的历史评价才开始出现转机,现在在他的故乡塑有其雕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