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攻南昌,兵分三路,国民革命军誓要让孙军无路可退!

三攻南昌,兵分三路,国民革命军誓要让孙军无路可退!

国民革命军自放弃南昌后,主力集结于南浔路以西地区整顿,同时,白崇禧、加伦、蒋介石等积极制订计划,准备第三次进攻。

鉴于孙军主力集中在南浔路九江、德安、建昌、涂家埠等地,得交通之便,可以及时转移兵力,相互增援,因此,第三次进攻以截断南浔路,歼灭孙军主力为主,而不急于夺取南昌。在兵力配备上则分为三路:1. 右翼军,由第二、第三军等组成,朱培德指挥。其中又分左、右纵队。2. 中央军,由第六军组成。3. 左翼军,由第七军及新近调赣的第四军与独立第二师等组成。此外,另设总预备队,由第一军的第一、二师及炮兵团组成,刘峙任指挥。总攻击时间定为11月1日拂晓前。10月20日,由第十四军组成的右翼军右纵队攻克抚州。30日,蒋介石下令各军将士,“务将孙之势力迅速扑灭”,“宁为玉碎,毋为瓦全,能为最后之牺牲,始博最后之胜利”。1926年11月2日,第二军第四、五两师从东、南两面进逼南昌郊区,陈兵城下。

右翼军左纵队以蛟桥为进攻目标。11月3日,第二军第六师和第三军第七师、第八师等联合攻占该地。4日,围攻瀛上、牛行,孙军自乐化来援。5日,第三军左翼阵地动摇,蒋介石命补充第四团警卫团加入战线,仍感不足,又致函程潜、刘峙,调第二师增援,加伦认为不必要。在加伦的镇定面前,蒋介石“甚惭自信力薄弱”。果然不出加伦所料,阵地迅速稳固下来。7日,右翼军占领瀛上、牛行,切断了南昌地区孙军的陆上主要退路。

刘峙

中央军以乐化为进攻目标。11月3日,占领芦坑车站,并将铁道破坏。4日,蒋介石致电张发奎、李宗仁等,指出涂家埠为敌军主力所在,要求他们迅速南下,与第六军一起夹击孙军。当晚,第六军在总预备队第一、第二两师与炮兵团支援下,占领乐化。随即分东西两路向涂家埠攻击前进。5日晚,第六军与南下的第七军联合攻占涂家埠。残敌向鄱阳湖畔的吴城溃退。6日,第二师追击至吴城。

张发奎

左翼军以德安、涂家埠为进攻目标。11月2日,第七军西路逼近德安,与孙军第六方面军的3000余人发生激战,占领该城。同日,独立第二师贺耀祖部在德安北部的马回岭与孙军交火,马回岭驻有重兵,战况剧烈。在第四军第十二师张发奎部及第七军第一旅增援下,于3日占领马回岭。4日,孙传芳乘决川舰赴武穴,意在促使陈调元进攻武汉,以解九江之危。但陈按兵不动,孙又返航九江。5日,贺师乘胜北上,占领九江、瑞昌。孙军见败局已定,失去斗志,只图逃窜。孙传芳见不可收拾,6日,鼓轮东下,返回南京。周凤岐部不战退回浙江,陈调元、王普部退回安徽。

周凤岐

( 杨天石:《找寻真实的蒋介石 :蒋介石日记解读(2)》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