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烈士之一,他和8个敌人同归于尽,40年后妹妹才来扫墓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可如今许多先烈的名字甚至都被人们遗忘,比如今天笔者说的抗美援朝五大烈士之一孙占元。

孙占元这个名字大家可能不熟悉,他和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杨连第四人一起,被誉为抗美援朝五大烈士之一,他是志愿军的一级战斗英雄,他牺牲在上甘岭战役中。

孙占元出生在河南林县三弓水村,如今他出生的村子已经改名为了占元村,1946年,21岁的孙占元参加了解放军,1951年3月,孙占元参加了抗美援朝。

当时孙占元是排长,1952年10月14日,在上甘岭的战役中,孙占元带着全排实施突击任务,他们的目标是拿下597.9高地的2号阵地。

14日晚17时30分,孙占元带着战士们隐蔽在2号阵地的坑道内,19时准时发起进攻,但在战士们跳出坑道时,立即遭到了敌人4个火力点的阻击,损失惨重。

孙占元用机枪掩护战士李忠先,让战友去炸掉敌人的火力点,在孙占元的掩护下,战友们很快就摧毁了敌人的几个火力点,敌人的火力也被压制了。

然而,随后敌人又展开了疯狂的反击,孙占元为了守住阵地,在战斗中腿部受伤,为了不影响战友作战,他强力支撑着,当时他的膝盖骨都露了出来。

在战斗停止的间隙,战友们都说要把他送下阵地救治,可他坚持不肯下火线,孙占元说:“我是排长,任务没有完成,我决不下火线。”此时还剩下敌人最后一个火力点。

孙占元爬在敌人,用尽全身的力气,满是怒火的机枪射向了敌人,战士易学才趁机绕道侧后,成功炸毁了敌人最后一个火力点,在回到阵地的路上,他听到了一声爆炸。

到阵地上时,易学才看见了一地的尸体,孙占元已经血迹斑斑,他的身下压着一个敌人,四周还有7具敌人的尸体,原来在弹药用尽时,孙占元和敌人同归于尽了,时年27岁。

在孙占元牺牲后,活着的战士很快就收复了2号阵地,在战斗结束后,孙占元被追授为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等多个荣誉称号,他的遗体被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1992年,孙占元唯一的妹妹在时隔40年后,第一次到沈阳烈士陵园为其扫墓,妹妹说,当年哥哥9岁时,父母就都去世了,是哥哥带着她讨饭长大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