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配享太庙资格的汉人张廷玉回乡后为何无一人迎接?

清代历史上有二十六位配享太庙的王公大臣中,其中满人有二十三名,蒙古亲王两名,只有张廷玉一人是汉人。配享太庙者都有着较高的封爵,如亲王、郡王、伯爵等,张廷玉既没爵位又不是满人,这是何等的荣宠!按理说像这样的大臣告老还乡后肯定会受到乡亲及地方官员的拥戴,那为什么张廷玉回乡后却无一人迎接?

张廷玉是雍正的爱臣,雍正生前张廷玉是鞍前马后,为皇权效忠卖力,当然雍正也没亏待他,特意赏给张廷玉配享太庙的无上殊荣。但是雍正去世后乾隆继位,乾隆认为天下是满洲人打下来的,统治江山自然该由满洲人,这种想法一深深印在了乾隆的心理。所以乾隆表面上对汉人大臣亲信有加,并且加以任用,但是必须得保证满人亲贵在朝中占优势地位。张廷玉到了晚年,想告老还乡,但是与乾隆的关系变得紧张起来,甚至被免去配享太庙的资格,朝中大臣近无一人出面为张廷玉说情。

按照张廷玉的资历与功绩,他的退休本应是是风风光光,不想却生出无限是非,总算能留条命回家养老,结果回到家乡,大家为了避嫌,竟无一人出来迎接。而这一切最终还是因为张廷玉是汉人,乾隆心理的偏见无法抹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