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诗宗”杨万里:怪生无雨都张伞,不是遮头是使风

以浅近平易,清新自然的风格著称于文学史的杨万里给人别样的文学观感与思维趣味,同时他的这种风格使得诗歌更具有亲和力,使得更多的人开始接触诗歌文学。可以说杨万里帮助诗歌走出了文人的象牙塔,开始奔向更为广阔的世界中了。例如“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样的诗句读来如此平实通俗,很容易读得懂,而且形象鲜明,景致美好。

与他同一时期的陆游这样评价:“诚斋老子主诗盟,片言许可天下服。文章有定价,议论有至公。我不如诚斋,此评天下同。”明代著名的大才子解缙评价说:“文章足以盖一世,清节足矣励万世。”著名学者钱钟书在评价陆游和杨万里的诗歌的不同艺术的时候,曾经有过这样的表述:“放翁(陆游)善写景,而诚斋善写生。放翁如图画之工笔;诚斋则如摄影之快镜,兔起鹘落,鸢飞鱼跃,稍纵即逝而及其未逝,转瞬即改而当其未改,眼明手捷,踪矢蹑风,此诚斋之所独也。”这些名家对杨万里有着高度评价,同时也是我们看出了杨万里在宋词上的重要地位。

他之所以能够写出这样的诗歌,得益于他对于生活敏锐观察和细致发现。同时,我们能够感觉到那种隐藏在平淡生活中的别样趣味。而且他善于借鉴前人的创作经验,广泛地向前辈学习,但又绝不为前辈的经验所限制,而是立志要超出前辈。他创作诗歌时敢于独出机杼,别出心裁,正像他在《迈使客夜归》中说的那样“笔下何知有前辈”以及他在《跋徐恭仲省干近诗》中提到的那样"传宗传派我替羞,作

家各自一风流。黄(黄庭坚)陈(陈师道)篱下休安脚,陶(陶渊明)谢(谢灵运)行前更出头。”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他想要超越前人,探索出一条完全不同于前人的道路。最终凭借自己的不懈创作与探索,他形成了自己独成一体的“诚斋体”。

在杨万里具有“诚斋体”风格的诗歌中,我们能够发现他能够把很多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事物入诗,于寻常中见到一种不平常。正所谓“于平淡中见奇崛”,从他的那些通俗易懂的诗歌中,我们却能够感受到一种妙趣横生的感觉。

下面这首诗歌就是他的一首平实通俗的诗歌,非常容易读,让我们来一同感受一下杨万里“诚斋体”诗歌的独特风格:

一叶渔船两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

怪生无雨都张伞,不是遮头是使风。

——宋 杨万里 《舟过安仁》

这首诗歌是诗人乘舟路过安仁时创作的,其中的语言通俗如白话一般,充满情趣,展示了无忧无虑的两个小渔童的充满童稚的行为和行为中透出的只有孩童才有的奇思妙想。

前两句“一叶渔船两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所写的可能是诗人闲来一瞥发现的情景,当然,两个小孩很快引起了他的注意,为什么呢?因为他们虽坐在船上,却没有划船,撑船用的竹竿收起来了,船桨也停在那里,这不是很奇怪吗?我们可以想见此时的作者一定十分愉快的,所以看到的景致也是充满令人喜悦的景致。

后两句“怪生无雨都张伞,不是遮头是使风。”这里省略了诗人看到的两个孩子撑伞的事,省略了作者心中由此产生的疑问,而直接把疑窦顿解的愉悦写了出来。怎么解开的呢?可能是诗人看到孩童异常的行为,就开始更认真地观察、思考,结果当然是恍然大悟:哦,怪不得没下雨他们也张开了伞呢,原来不是为了遮雨,而是舞动伞柄使风吹动小船使船前进啊!这里是一个非常具有童趣的故事,也是让人觉得非常妙趣横生的。从这里我们能够看到这些看似调皮的儿童的可爱与聪慧,这是非常有意思的。

我们能够发现杨万里的一些妙趣横生的诗歌十分善于利用儿童稚态,起到点化诗境,增添趣味的效果,读来让人内心愉快。为什么杨万里能够成为一代诗宗,正是因为他能够挖掘生活中的非常细腻的真实画面入诗,而且语言通俗易懂,令人感觉非常有趣。

文|青舟(三度平台签约作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