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画诗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唐朝诗人中谁最爱写题画诗

在中国画的空白之处,常常会题上一首诗词之类的,用来表达绘画的内容,赞叹绘画的意境,抒发画者的情感,谈论对于艺术的见地等等,这类诗歌,就被称为题画诗。不知道题画诗是否是中国画特有的,但是,在西洋油画上面,的确是很少看见有写字做诗的,或许,这一点,也可以算是中国画和西洋画之间的区别吧。

都说文学艺术是相通的,其实,中国传统的文学艺术就极好地体现了这一点,比如说诗歌、音乐和舞蹈,一个是语言的艺术,一个是听觉的艺术,一个是视觉的艺术,看起来彼此之间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其实它们却是一体的。诗歌往往是乐曲的歌词,配上音乐之后,就能够将诗歌唱出来,而且,还能够配上舞蹈,边歌边舞,比如大量的汉乐府,都是这个类型的。由此可见,这艺术还真的是相通的呢。同样道理,聪明的中国人,将文学和美术也联系在了一起,由此而产生了题画诗,将诗歌题在画上,诗情画意,相得益彰,相映成趣,真可以给人一种极为奇特的美学感受啊。

图片来源网络,不包含于原创部分,下同

对于题画诗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恐怕已经是很难考证了的。在唐朝以前,诗歌和绘画之间的关系,的确还不是十分密切的。因为,在先秦时代,人们比较重视绘画的实用功能,绘画的最主要目的,就是用来装饰,所以,人们往往将图画绘制在墙壁上,在寺庙、墓室或者是宫廷之中,常常可以看见那些用于装饰的绘画,虽然也有画在绢帛上的,但是,依然还是占少数。秦汉时代,一直到隋朝,人们画画的时候,还喜欢将整个画面全部都涂满了,不留下任何空白,有点和西洋油画类似,这样的话,即使要题写文字,恐怕也没有地方可以书写。

有的人说,魏晋南北朝时期,晋朝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卷》,就可以算是古代诗画合一的开山之作。也有人说,题画诗的盛行,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早,一直要等到宋朝以后,才会有优秀的诗画合一的作品出现,因为,在宋朝以前的绘画作品上,大多数是没有题跋的,就好像有人研究的那样:“唐人只小字藏树根石罅,大约书不工者,多落纸背。至宋始有年月纪之。”

不过,话也不能说得这么绝对,在唐朝的时候,虽然还没有像宋朝以后的文人画那样,将诗歌、书法、绘画、印章融合在一起,呈现在一幅绘画作品中,甚至都没有将诗歌直接题写在画卷上,但是,却并不能说,在唐朝的时候,就没有题画诗了。因为,有很多诗人的作品中,都有以题画诗为题的诗作。

应该说,唐人咏画、题画的作品,还是比较多的,在《全唐诗》中,就有很多诗歌,以题画为名,很多唐代著名的大诗人,如李白、杜甫、王昌龄、岑参、高适、王维等,都曾经写过题画诗。有些诗歌,虽然没有明明白白地在诗歌题目上标注上是“题”某某画,但是,就其所描写的内容来看,的确也属于是题画诗,比如李白的《当涂赵炎少府粉画山水歌》、陈子昂的《山水粉图》、杜甫的《戏为韦偃双松图歌》等,都属于这个类型。

或许,在唐朝以前,虽然也有很多文人善于画画,但是,绝大多数善于绘画的人,社会地位都不太高,被人们称之为“画工”。而且,虽然他们的绘画技艺一流,但是,往往不精通书法,对于吟诗作赋,便更加不在行了,所以,便很少有题画诗。到了唐朝以后,情况就发生了变化,人们渐渐地开始将绘画当作是陶冶情操的一种方法,很多文人墨客,也开始拿起画笔,倾情作画。

就拿大诗人王维来说吧,他诗画双绝,不仅擅长写山水田园诗,而且还精工绘画,要不然,苏轼又怎么会称他是“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呢。在唐朝时候,很多文人都像王维那样,开始将注意力投注到了绘画上,他们已经开始意识到了,诗歌和绘画,虽然表现形式是不一样的,但是,它们都能够给人美的享受,在审美情趣方面,却又有着惊人的统一之处,就这样,题画诗,便在唐宋时期,逐渐出现,并被广大文士骚人所喜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