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阁 见证济南战役的伟大胜利

1948年9月16日至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济南战役攻城兵团经过八昼夜浴血奋战,夺取了国民党重兵据守的济南城,济南人民迎来了新生。而今年是伟大的济南战役胜利七十周年。

济南战役的胜利,是国民党以大城市为防御体系崩溃的开始,是国民党重兵集团被歼灭的开始;刘少奇、周恩来修改,并由毛泽东最后修改审定的《庆祝济南解放的伟大胜利》新华社社论指出:“这是证明人民解放军强大的攻击能力,已经是国民党军队无法抵御的了,任何国民党城市已无法逃脱人民解放军的攻击了。”美联社评论道:人民解放军攻克济南,“自今而后,共产党要到何处,就到何处,要攻何城,就攻何城,再没有什么阻挡了。”还说这“是一个动摇国民党政权根基的军事胜利”。

济南是我军攻克的第一个敌人十万重兵据守的大城市,是我军从以农村包围城市作战方针转向攻克敌人大城市作战方针转变的标志性战役。周恩来曾说过:“三大战役的序幕是济南战役”。即济南战役是我军同国民党军战略决战的序幕,标志性结论是:济南战役是解放战争我军夺取全面胜利即战略决战阶段胜利的突破口。

济南战役,我军攻城兵团在司令员许世友、政委谭震林、副司令员王建安率领下,在十纵司令员宋时轮、九纵司令员聂凤智、三纵司令员孙继先、十三纵司令员周志坚等指挥员的指挥下,以十四万攻城兵力,经过外围歼灭战、商埠攻坚战、外城突击战和内城突破战,八天八夜,全歼国民党济南守军十万多人,活捉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第二绥靖区司令长官、国民党济南城市防卫总司令王耀武。

在济南战役的作战中,有一场标志性战斗,即济南内城墙突破口的突破。济南战役9月16日晚发起后,在连续作战七昼夜后,到了敌我作战最关键的时刻,敌人趁我攻击七昼夜十分疲劳、伤亡较大,拼死顽抗,等待援兵;而我军要突破敌人死守的最后一道内城墙防线,彻底打垮敌人的防御,实现完胜。在突破敌人最后的防线内城,这一关键战斗中,战功最突出的是九纵七十三团。

攻城部队9月23日晚,对敌内城的攻击,在敌人的顽固守卫下,全部失利。我攻城兵团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了连续攻击的意志后,九纵七十三团于9月24日凌晨,在前三次攻城受挫的情况下,对敌勇猛地发起了第四次攻击,在部队伤亡重大和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九纵七十三团七连二班班长李永江第一个登上了内城墙东南角气象台敌阵地,随后七连及团后续部队,在弹雨硝烟中奋勇突击,以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与猛扑过来的敌“敢死队”进行生死决战,连续打退数倍敌人不停息的反击,以不怕牺牲、英勇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彻底打垮了敌人的意念,终于把绣着“打进济南府,活捉王耀武”金字的红旗插上了城头。

在济南战役中,七十三团首先扫清东郊的敌外围据点,突破外城永固门,活捉敌保安旅旅长徐振中。在对内城攻击时,部队多次受挫,伤亡重大,仍排除万难奋勇攻击,9月24日凌晨2点25分,在整个攻城兵团中率先突破坚固设防的敌内城东南角阵地,击溃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反扑,巩固了突破口,并乘胜追击,一直打进位于内城的国民党省政府。战后,七十三团被授予“济南第一团”的光荣称号。

李永江,山东栖霞人,时年17岁,因在战斗中勇敢无畏,被战士们称为“李二虎”。在登城作战中,他把冲锋枪背在身后,扒着松动的城砖缝,用尽全力翻身跃上城墙,在城墙上面对敌人的反冲锋,他端起冲锋枪不断打出一个又一个扇面,投光了几箱手榴弹,在突破口坚持战斗三个小时,战后被纵队授予“济南英雄”光荣称号。

聂凤智,济南战役时任九纵司令员、东线集团总指挥,时年34岁,是我军杰出将领,在人民解放军首次授衔中被授予中将。在济南战役中,他把攻城兵团给予九纵的助攻任务改为主攻,一字之差,不添枪炮,却鼓舞了士气,勇挑大梁。9月16日晚九纵以主攻的态势迅速拿下了敌东线防御要点茂岭山、砚池山,对敌形成极大威胁,使敌顾此失彼,改变对我西线为主攻的判断,紧急调预备队从西线转到东线,战机丧失,打乱了敌人整个防御部署,为我军赢得了主动,加快了战役胜利的进程。

许世友,济南战役我军攻城兵团总指挥,时年43岁,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我军著名将领,传奇人物。济南战役中他果敢坚定,指挥得当,战前,他向军委毛泽东主席立下军令状,决心打一场漂亮的攻坚战。他说:“为了速克济南,我提出要采用‘牛刀子战术’”,“杀牛要杀要害”,“在攻济战役中,我们要抓住敌人的要害部位,集中兵力、火力,杀开一条血路,钻进去打,像一把锋利的尖刀,直插敌人的心脏。”八昼夜攻克济南,出乎众多中外军事家的意料,是“牛刀子战术”的成功运用。

为纪念济南战役我军对内城东南角敌防御的重大突破,1965年济南市人民委员会于解放军首先突破之城垣旧址,始建解放阁,台基建成,陈毅元帅题写了“解放阁”三个大字,镶嵌于西墙壁;1986年9月24日解放阁完成建阁,基高11米,阁高24.1米,建筑面积617.72平方米,阁内陈列着济南战役部分革命文物和反映济南战役进程的浮雕八组。解放阁雄伟壮丽,精美辉煌,为古老泉城增添了一大景观,成为人们纪念济南战役的珍贵之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