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刚毕业就当上了红军“太上皇”,我们用60年才搞清他真实身份

在我国红军时期有一个军事顾问叫李德,他原本是苏联刚毕业的大学生,被派到中国只是一个送款员的身份,后来却一下子变成中国红军的总指挥,“共产国际派驻中国红军的军事顾问”。那么,李德到底是什么真实身份,我们用了六七十年才完全搞清楚。

李德原名叫奥托·布劳恩,德国人,1900年出生在慕尼黑,他德国两次被监禁,但竟能越狱,之后逃往苏联,并在优龙芝军事学院学习,毕业后被分配在苏军总参谋部工作,毕业不久,他被派往中国,任务只是为佐尔格“送钱支援”,因为佐尔格在营救在上海被捕的牛兰夫妇。也就是说,李德只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一就业就被总部派往中国“送急钱”,并不是后来权倾一时的“共产国际派驻红军的军事顾问”。

那么,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为什么摇身一变成为中国红军的总指挥的呢?因为李德遇到一个贵人——博古。当时博古是中共临时负责人,但他不懂军事,不会带兵,但他认识的李德是军事学院毕业的,于是,他把李德留下来,在作战会议上硬说李德是“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顾问”,就这样,李德由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哥,糊里糊涂地当上中国红军的“太上皇”。

开始时,李德还很青涩,没有自信,自感没有信心统领众多身红百战的红军将领,后来,博古在他背后力撑他,给他信心,“说你行你就行”,于是,李德就有模有样当起总指挥。但是,李德并没有带过兵和打过仗,所有的指挥都是照书本搬来,哪有不失败之理呢?幸好,在遵义会议上,他被罢免了红军最高指挥,让毛主席重新掌控红军,这才不断迎来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离开领导岗位的李德,在1939年黯然离开了中国。但他在中国的七年军事指挥生涯里,他给红军造成了不可挽回的重大损失,差点毁灭了革命的火种。然而,共产国际对他的处理是这样的:有错误,免予处分。给出理由是:李德只是军事顾问,没有决定权,他的军事意见,中国方面可以采纳,也可以不予采纳。

1953年,李德回到了德国,由于在共产国际和中国工作的关系,他出任了东德作协第一书记。打仗不行,但当个作家应该没问题。1974年8月15日,李德去世,终年74岁。李德从一个德国越狱犯,到军事大学生,再到中国红军总指挥,后被革职落魄,再到崛起当作家,人生经历可谓是曲折而又惊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