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清朝调兵最多几万,而明朝一调就是几十万?

为什么清朝调兵最多几万,而明朝一调就是几十万?经常看古装觉得人应该都知道,清朝八旗子弟军队众多,为何调兵遣将反而每次数量都那么少,一点也没有明朝豪爽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清朝是靠武力征服而建立起的高度中央集权的政权,军队是其支柱。但是,当时清朝没有警察,高度中央集权的体制也不准建立地方性的内卫部队。这就使得维护社会治安,保持政治秩序的任务落到了清军肩上。

其次,清朝常备军总兵力长期维持在60万至80万人,只相当于明朝鼎盛时期200万左右的三分之一左右,基数小决定了清军每次调兵规模都不可能太大。而且这些军队基本都有任务的,一般国家不会养太多闲兵,而且清朝后来国家安定,也就不需要那么多的军人。

清朝兵力到入关后很久,一直就是5万人!怎么可能调兵几十万!!另外,清朝出兵,一个牛录士兵分3种披甲人、旗丁、包衣。披甲人是精兵;旗丁是普通兵,包衣负责辅助工作(运输、挖沟、蚁附攻城),是不算在士兵之内的。清朝军队那么有名,为何调兵最多几万,而明朝一调就是几十万?

而明朝,到了帝国中后期北方边患、东南沿海倭寇蜂起,明军不维持一支规模惊人的常备军也不行啊。事实上你们仔细看看明朝的总兵数量就能算出来真正的兵力,明朝末期一个总镇下属战兵不超过三千,全国乱七八糟加起来得有200多个总兵,合计能作战的披甲战兵也就60万到80万左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