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真正的雍正朝中,八王爷党逼宫时,雍正有兵权吗?

八王爷党逼宫雍正并不见史籍记载,而是电视剧《雍正王朝》中的情节。这件事即使真实发生,依靠九门提督和丰台大营在与雍正的兵力对比上也并不占优势。下面就来分析一下京城中,可供雍正调遣的兵力到底有多少。

在京城内主要有四支军队。一是提督九门步军巡捕五营统领,简称九门提督或步军统领,负责京城的卫戍、警备和治安,兵力总数在3万人左右,是一支精锐部队。二是顺天府,统领北京地区的五州十九县,负有维持京城治安的职责,因此顺天府尹掌管着一支数千人的军队。三是五城御史衙门,简称五城察院,这个衙门下设五城兵马司,掌管着一支军队。

这三支军队既相互协作也相互监督,顺天府负责京城远郊的防卫,提督九门负责京城近郊的防卫,五城兵马司负责城内的治安。正常情况下这三支军队都听从皇帝的调遣。

除此之外,皇宫的宫廷侍卫则是第四支军队,隶属于侍卫处,这支军队虽然只有几百人,但全部是从上三旗挑选出来的忠勇精锐之士,直接由皇帝亲自任命的领侍卫内大臣统领。这支力量据守宫城高大坚固的城墙,能够为皇帝从外调兵赢得时间。

在这四支军队之外,皇城四周还有大量的八旗驻军,就是所谓的“禁旅八旗”。

他们以京城中轴线为界分为左右两翼驻防,镶黄旗、正白旗、镶白旗和正蓝旗驻防左翼,正黄旗、正红旗、镶红旗和镶蓝旗驻防右翼。

具体的驻防是:正黄旗驻防皇城西北角,负责德胜门的守卫;镶红旗、正红旗驻守皇城西侧,负责西直门、阜成门的防守;镶蓝旗驻防皇城西南角,负责玄武门的防卫;镶黄旗驻守皇城东北角,负责西直门的防守;正白旗、镶白旗驻守皇城东侧,负责东直门、朝阳门的防守;正蓝旗驻守皇城东南角,负责崇文门的防守。

这些禁旅八旗的兵力远大于前面四支军队的兵力,他们无疑都听令于皇帝。因此,八王爷党逼宫要想成功,至少要搞定四支军队和禁旅八旗中一半以上的力量,这对于一个夺嫡落败的王爷来说显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