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合?这只大铁罐三次坏了汪精卫的大事

1910年,汪精卫刚满27岁,为了一鸣惊人,名扬万世,潜入北京,会同黄复生、喻培伦拟定了一个刺杀大清国摄政王载沣的方案。

随后,三人摸清了载沣每日上下班的路线,决定在他必经的甘水桥下埋上炸弹,在他经过时引爆炸弹,炸掉他。他们装炸弹的是一个特制的大铁罐,直径达1.2尺,高近一尺,可以装五六十斤烈性炸药。

这是黄复生向骡马大街的一家铁匠铺定制的。

1910年3月31日,汪精卫等人将铁罐和炸弹包好,用一辆水车运到甘水桥边一个住处藏好。到了深夜,附近的市民早已入睡。于是,汪精卫负责警戒,黄、喻两人把铁罐抬到桥底下,准备埋到桥下。

正当他们挖好坑,要把铁罐埋到地下时,突然人声四起。两人只好作罢,一下把铁罐抬进草丛,就急急走了人。

第二日深夜,三人来到桥下继续工作。

三人把炸药装进大铁罐,埋好了。黄复生、喻培伦开始铺设连接电源开关的电线,谁知电线太短,差了一大截,他们只好再次走人,等白天买了电线,晚上再来。

第三天深夜,三个人又来埋铁罐,才开始动手,忽然见桥上有人张望,他们怕被发现,急忙躲在树后,观察桥上是什么人。桥上那个人走下来,手提一只小灯笼,在桥下东看了一下,西找了一下,走人了。

黄复生怕出事,马上跑回去,收回没铺成的电线。不料,大铁罐装的炸药太多,太沉了,一个人居然搬不动,只好上了桥。

这时,那个人带着一个警察一个宪兵已经走过来了。

这个人就是住在附近的一个三轮车夫,他的妻子不见了。他出来寻妻,见桥下有人,以为是妻子躲在下面,他到桥下却看见黄复生那只没搬动的大铁罐,不知是什么东西,便通知了警察。

就这样,汪精卫等人费尽心机的那个大铁罐被警察缴获了。

随后,警察和宪兵以大铁罐为线索,查到了制造铁罐的铁匠铺,又通过铁匠铺,抓到了黄复生、汪精卫。

载沣接到谋杀案的报告后,大为震怒,要把汪精卫、黄复生处以极刑。谁知肃亲王善耆却力主从轻发落。最后,两人由死刑改判为终身监禁。

1911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11月,清政府将汪精卫释放出狱。以后,汪精卫当了国民党领袖,据说就看不得铁罐之类的东西,说大铁罐有魔性,会克死自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