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解家兄弟的背叛,辜负了所有亲人

两头蛇解珍、双尾蝎解宝,正儿八经的登州猎户,猎虎的水平在当地是响当当的,兄弟二人都使浑铁点钢叉,穿山越岭,上山擒虎,猎手的事情无所不能。

《水浒传》里的老虎可谓是猖獗,也不知道山里哪来那么多老虎,衙门和猎户们整天为了老虎头疼。

登州知府也算是负责任,听闻城外山上有猛虎出没,便拘集全州猎户,委以杖限文书,责令三天内捉住老虎。

捉虎,对于普通猎户而言,无非是获得名气和一些赏银;可对于一些在州里任职的人而言,那就是大功,可以凭此获得知府的赏识,可以升职加薪;对于当地的一些大地主而言,捉了虎的他们可以以此与知府有更进一步的联系,以后赚钱的机会更多。

知府的命令,全州上下都是磨刀霍霍。

那些没有打虎本事的人怎门办?要么出钱找猎户,要么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登州的毛太公便是后者的代表。

他们抢了解家兄弟的老虎,还想着弄死解家兄弟。

殊不知,解家兄弟不是普通猎户,他二人有一个官府里有人的房分姐姐母大虫顾大嫂。

从解家兄弟被捉,他们的姐姐都不知道来看,平时不怎么来往。

但是,不怎么来往也是姐弟。

当母大虫顾大嫂得知此事后,与丈夫小尉迟孙新等合谋威逼哥哥病尉迟孙立一起劫牢,救出了解家兄弟。

解家兄弟多亏了这个不常联系的姐姐,他们这辈子一定要报恩。

可是,解家兄弟最后却选择了背叛。

梁山泊大聚义排名,助宋江里应外合攻下祝家庄的登州派成员排名中,解家兄弟最高,排进天罡三十六,位列34、35位。

为宋江立下大功的登州派领头人病尉迟孙立,只排在了第39位,小尉迟孙新和母大虫顾大嫂更是排名低,分别排在第100、101位。

解家兄弟,从此成为了宋江的心腹。

而他们二人在征方腊期间的死,便与这有关。

原著道:“解珍、解宝便道:我弟兄两个,自登州越狱上梁山泊,托哥哥福荫,做了许多年好汉,又受了国家诰命,穿了锦袄子。今日为朝廷,便粉骨碎身,报答仁兄,也不为多……可怜解珍做了半世好汉,从这百十丈高崖上倒撞下来,死于非命……解宝见哥哥攧将下去,急退步下岭时,上头早滚下大小石块,并短弩弓箭,从竹藤里射来。可怜解宝为了一世猎户,做一块儿射死在乌龙岭边竹藤丛里。”

解家兄弟所言不无道理,但他们却忽视了给他们第二次生命的姐姐。

没有命,便不可能有他们托宋江哥哥福荫,做了许多年好汉,又受了国家诰命。

这,就是他们二人的背叛。

并不是说为国尽忠而死是背叛,而是他们没有与姐姐站在一起。

登州派全员上梁山之后,与宋江的关系并不紧密,因而导致他们没能借助打祝家庄之功谋取到更高的排名。

反倒是解家兄弟与宋江走的越来越近,这才是他们的背叛,不与亲人近,反倒与一个不计他们的亲人立下大功的宋江走的近。

假如,解家兄弟与孙立、孙新、顾大嫂等人走的近,他们一定会被分到卢俊义所率领的攻打昱岭关的队伍中,生死都有可能,但起码没有背叛自己的姐姐。

解家兄弟的背叛,不像某些叛徒,他们只是在选择上背叛了姐姐那一方。

巧合的是,恰恰是他姐姐顾大嫂的那一方阵亡的好汉最少,登州派八位好汉孙立、孙新、顾大嫂、乐和、解珍、解宝、邹渊、邹润,只死了三位。

这样的比例,在所有梁山泊从地域方面来划分的派系中是最少的。

这,可能是人各有命吧,也是背叛亲人的下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