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过朱元璋屠刀的他

逃过朱元璋的屠刀,那肯定是不简单的人物了。

朱元璋杀人是几万几万地杀,一人有罪,满门抄斩,老幼不留。那时候你要在京城里有个当大官的亲戚,且得小心了。有没有活下的功臣呢?有。比较鲜明的例子就是汤和。那汤和为什么能活下来呢?因为他有自己特殊的政治智慧。

一、知人

汤和非常了解明太祖这个人。要说朱元璋参加起义,投奔光明,还是汤和引领他走上了正确的道路。他和明太祖是从小一起长大的。而且在长期的战斗生涯中,朝夕相处,他就很清楚明太祖的秉性,知道他的喜恶和忌讳,这就为他明哲保身,逃过毒手有了很好的准备。

二、不争

汤和不参与政治斗争。明太祖得天下完全仰仗一帮能人,是一统天下的核心力量,这些人都来自明太祖老家,他们就是淮西集团,如常遇春、徐达、李善长、胡惟庸、蓝玉、汤和等等。另一个为明太祖立下汗马功劳的是以刘伯温为首的浙东集团,他们与淮西集团互相争斗,水火不容。而汤和则极少参与到这些争斗中,也使自己没有陷入到这个漩涡当中。

三、唯命

汤和唯命是从,毫无怨言。汤和与明太祖是自小的玩伴,参加起义军也早于明太祖。明太祖加入起义军时,汤和已经是一位小头领,但他对明太祖言听计从,甘愿接受明太祖的领导。在汤和的帮助下,明太祖渐渐展现自己的才能,很快也当上了领导,而且位置在汤和之上。汤和不仅没有半点嫉妒,反倒更加拥戴。其他那些和明太祖出生入死之人,有些甚至自始至终与明太祖兄弟相称,明太祖当上皇帝之后,还有些人恃功而骄,大大咧咧,结果惹祸上身。

四、淡泊

汤和对名利权位看得很淡。明朝初建时候,朱元璋封赏功臣,一开初封了六位公爵,如果论战功,汤和也并不在其六人之下,论资历,更是深厚,但汤和竟然仅封了侯爵。汤和并无丝毫的怨言,仍然十分敬业地继续服从安排,认真做事。后来,朱元璋又给汤和加封为信国公。而其他一些人,就因为不满封赏而有所抱怨,引起朱元璋的忌恨。

五、舍得

汤和舍得交出手中的权力。天下基本上平定以后,朱元璋开始着手削弱武将兵权,没等朱元璋开口,汤和就主动找到朱他,说自己年事已高,指挥军队力不从心,要告老还乡享清福。朱元璋非常高兴,立即准奏,下令给汤和在凤阳修建了府第,封赏金银。后来,汤和又被启用抗倭,战役结束以后,他仍然很快就交出兵权。这一点上让朱元璋特别放心。

六、糊涂

汤和回乡以后低调做人,限制家人的行为,不谈国事,不参与地方的政事,对朱元璋安排的监视人员故做不知。他还每年去京城拜见朱元璋,随时汇报自己的情况,把自己的一切行踪都展现给朱元璋,消除了朱元璋的疑心。最终汤和得以安享晚年,死后也受到追封,极尽哀荣。这在朱元璋统治期内,是很罕见的。做人难,做功臣更难,给朱元璋做功臣尤其是难上加难。汤和以他独特的政治智慧逃出了魔掌,实属难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