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静夜思》是躺在床上看月亮?你不只是在侮辱诗仙的智商!

还记得《静夜思》这首诗吗?“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上小学的时候是怎么解读的呢?是不是认为,月光透过窗户洒在床前的地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层霜。我禁不住抬起头来,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轮明月,不由得低头沉思,想起远方的家乡。

如果这样解读,那么当时诗人是在卧室里躺在床上看月亮?你不只是在侮辱“诗仙”的智商!为什么这样说呢?原因有二:

其一,诗人是俯视苍穹,纵横八荒,潇洒飘逸的“诗仙”,其诗作挥洒自如,不拘一格。写这首诗的时候,抬头看天,低头看地,近看夜景,远思故乡。怎么可能像闭门造车,憋在房间里写呢?要写睡觉的地方,一定是天空为被褥,大地是床铺,这样才符合诗人的个性,怎么可能是放着一张“床”的卧室?

其二,不合常理,唐代的建筑窗户都是非常小的,站在窗前看月亮,视野没那么开阔。再者,把月光比作地上霜,如果在室内也是不合适的,“诗仙”不会犯这样低级的错误。后面又写到,“举头望明月”,如果在室内就更不可能了,就算我们今天的大窗户,月亮刚升起来的时候是平视,稍高一些也只能是扭头看,仰头,举头看是不可能的,更何况古代的窗户。

综上所述,诗人写这首诗的时候是在室外,而不是我们小学时候理解的那样,在室内。那问题来了,诗中的“床”怎么理解?

床有五种解释:⑴指井台;⑵指井栏;⑶“床”即“窗”的通假字;⑷取本义,即坐卧的器具;⑸指胡床,亦称“交床”、“交椅”、“绳床”。第三和第四种解释,我们上面已经讨论过了,这首诗中肯定不是这个意思。剩下的三种解释,都是可以在室外的,和这首诗的情景是比较吻合的。所以诗人写这首诗的时候,是在室外无疑了。

搞清楚了这个关键的问题,这首诗应该这样解读,井栏前或者井台、胡床前皎洁的月光,好似那银白的秋霜,我不禁抬起头来,看那天空中一轮明月,天涯此时,苍穹下远方的故乡,今夜的月光也是这样皎洁吗?不由得低下头,陷入到深深的思念中,故乡的人啊,就让月亮把我的问候带给你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